三級議員結盟反對魁省政教分離
滿市數百人抗議禁公僕戴宗教服飾上班

[2019.04.1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由聯邦、省、市議員組成的聯盟,加入反對魁省提出法案,要求政教分離,他們以及社區領袖和國民指責該法案有歧視和違憲之嫌。另有數百人到滿地可地區科特聖廬(Cote Saint-Luc)市郊,抗議有關法案禁止特定政府僱員工作時穿戴具有宗教意味的服飾,這些政府僱員包括教師和警察等。

5位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參加示威,其中包括豪斯法瑟(Anthony Housefather),他表示,政客有責任站出來反對有違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法案。豪斯法瑟尖銳地批評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引用「旦書條款」(notwithstanding clause),來解決任何可能的憲章挑戰。豪斯法瑟稱,人民最低限度有權知道21號法案是否違憲,儘管他認為不應採用有關條款,但在先發制人的情況引用它尤為不恰當。

省議員伯恩鮑姆(David Birnbaum)等參加者均駁斥,魁省提出的21號法案違反省府一直宣稱會秉持的中立立場。伯恩鮑姆說,「若我戴上猶太傳統小帽(kippah),若你戴穆斯林頭巾(hijab),若你以摩霍克龐克髮型(mohawk punk haircut)另扣上5個鼻環,省府是盲目的,在各種情況下你要犧牲部分權利。」

示威者包括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法律學院院長、教師、校董會代表、以及市政客和省民,當中包括13歲李察(Zachary Richard)。李察與母親揮舞寫上「讓我們以我們自己的方式團結一致」的標語牌參加示威,他說:「我就讀的學校有少數老師穿戴小帽和頭巾,我認為這是值得我尊重的。我認為(省長)勒戈不應這樣做,將這些東西從我們身邊帶走。」

示威人群中顯然缺少了漢普斯特德(Hampstead)市長斯坦伯格(William Steinberg)。斯坦伯格近日將21號法案與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相題並論而惹起批評,並遭到包括總理杜魯多和勒戈等人要求公開道歉,但他斷然拒絕,還決定不參加示威。

有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魁省省民支持法案中建議的限制,但它卻遭到代表少數族裔、婦女及人權等組織的強烈譴責。

除了在科特聖廬外,滿地可市中心周日下午2時後也進行另一場示威,反對21號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明省選 諾特利力爭連任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周二舉行省選。省內兩大政黨盡最後努力拉票,省新民主黨領袖兼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日到愛蒙頓舉行集會... 詳情
中區華埠警民合作 「藍野豬行動」滅罪
【明報專訊】從本月22日起﹐多倫多中區華埠商業促進區將聯合多倫多警隊42分局、14分局﹐啟動一年一度的預防犯罪﹐創造平安的商業區活動。 ... 詳情
怡陶碧谷兩幫人駁火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社區前晚(13日)有兩幫人馬各自坐在車內﹐互相開槍駁火。事件中﹐一名青年中槍﹐獲友人駕車送往附近醫院求醫。警方前... 詳情
四驅車衝上路壆 撞傷候車站男子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14日)凌晨﹐在多倫多市中區華埠北面一個候車站等車期間﹐被一部衝上路壆的黑色四驅車撞倒﹐重傷送院。四驅車於肇事後即... 詳情
艾靈頓路夾里斯利街 建輕鐵實施交通管制
【明報專訊】今年的7月和8月,行經艾靈頓東路(Eglinton Avenue East)的車輛,都不能轉入里斯利街(Leslie Stre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