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今貿易談判 聚焦農畜產品

[2019.04.15] 發表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今明兩日將身處華盛頓,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會面,展開美日新貿易談判,預計爭議焦點會落在農畜產品。

美國農業部長珀杜上周四已表明,就農畜產品問題「希望盡快達定臨時協議」,共同社形容華府擔心「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和「日歐經濟伙伴關係協定」(EPA)生效後,競爭對手關稅下調會導致美國市場份額被搶走。時事通訊社引述日方高官消息稱,日方不同意優先達成農業協議。

珀杜上周四明言華府會向日本要求等同或超出TPP水平的農產品關稅下調幅度。以冷藏牛肉為例,TPP將日本的進口關稅由38.5%減至27.5%,變相令已退出TPP的美國面對11個百分點的價格劣勢,因此美國農業界向華府施壓盡快開始談判,以免大幅丟失日本市場。

日媒:美或上調汽車關稅逼讓步

共同社指華府或以上調汽車關稅的方式迫使日本作出讓步。日本或會要求美國取消對工業產品的關稅,才會同意提前商討日本開放農業市場。若美國退出TPP,日方原也可享受美國對其工業產品的巨額關稅削減,包括汽車的關稅由2%降至0,這次也希望取得類似收穫。

美國和日本另一爭拗點,會是日方只想集中討論貨物及部分服務貿易範圍,有日本高官明言,範圍只限去年9月特朗普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鎖定的部分。但華府則希望達成更廣泛的協議。華府貿易官員列舉了22項指定的談判範圍,包括日本汽車市場和貨幣的非關稅貿易壁壘問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蘇丹變天 學界角色關鍵
蘇丹新任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布爾漢昨日發表電視演說,聲言要將前總統巴希爾的政權「連根拔起」,承諾重組國家體制、結束晚間宵禁和釋放政治犯等。反對... 詳情
尼泊爾珠峰機場 飛機撞直升機釀3死
尼泊爾一架小型飛機昨日起飛期間撞中一架停降的直升機,造成最少3人死亡,初步未知事故原因。事發於珠穆朗瑪峰最主要門戶盧克拉(Lukla)的丹增... 詳情
阿桑奇父促澳洲介入 引渡兒子返祖國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上周四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內被捕,他的父親希普頓(John Shipton)周日(14日... 詳情
澳洲墨爾本市郊普拉蘭(Prahran)一間夜店外周日凌晨約3時20分發生槍擊案,一名疑犯駕車經過夜店外期間向現場人士開槍。中槍者包括3名保安... 詳情
穆斯林議員911言論得咎
美國民主黨穆斯林女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上月談「伊斯蘭恐懼症」時,提到911恐襲是「一些人做了一些事」,被指淡化911恐襲,連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