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議員911言論得咎
「一些人做了一些事」被指淡化

[2019.04.15] 發表
美國穆斯林眾議員奧馬爾(圖)以「一些人做了一些事」來形容911恐襲,惹來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狂轟。(路透社)
特朗普Twitter截圖

美國民主黨穆斯林女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上月談「伊斯蘭恐懼症」時,提到911恐襲是「一些人做了一些事」,被指淡化911恐襲,連日遭右翼傳媒及政客攻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2日)在Twitter將她的發言片段跟911恐襲影像連接一起發放。奧馬爾斥斷章取義,強調沒有人可威脅她對美國「堅定不移的愛」。

特朗普發片轟「永不忘記」

奧馬爾上月23日在加州出席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的活動時,發表20分鐘演說談各地「伊斯蘭恐懼症」,說:「太長時間,我們以二等公民身分生活,老實說我已厭倦,這個國家每個穆斯林都應該厭倦 。CAIR在911後成立,因為他們意識到,一些人做了一些事,卻令我們所有人開始失去公民自由。」

有關言論上周開始引起保守派注意,並愈鬧愈大。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更斥奧馬爾「反美」;《紐約郵報》周四更在頭版刊登世貿遇襲的照片,大字標題:「這是你所謂的『一些事』」。奧馬爾上周更受到死亡恐嚇。特朗普上周五加入,上載短片播出她說「一些人做了一些事」那句,並重複多次,穿插911恐襲的情景,並配上「永不忘記」字眼。

奧馬爾曾捲反猶風波

來自索馬里的奧馬爾以難民身分到美國,是美國首兩名穆斯林女議員之一,上任以來屢捲爭議,包括較早時被指反猶風波。奧馬爾上周六在Twitter貼文反駁,稱她不是為保持沉默而參選國會,表示沒有人可威脅她對美國的愛。

民主黨領導層與黨內新人對如何回應奧馬爾爭議有分歧。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周六稱特朗普不應利用令人痛苦的911影像作政治攻擊,但沒提及奧馬爾。已宣布競逐總統的桑德斯和沃倫都分別批評特朗普對奧馬爾的攻擊,斥特朗普煽動針對奧馬爾的暴力。(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龍捲風襲得州小鎮 兩童被強風吹倒大樹壓死
美國得州多處上周六(13日)受惡劣天氣影響,東部小鎮富蘭克林(Franklin)受龍捲風吹襲,超過20棟建築物損毀,逾4000人無電力可用,... 詳情
美國4歲男童意外拿到槍 誤射死6歲姊
美國喬治亞州保爾丁郡一名4歲男童與6歲姐姐上周一(8日)乘坐母親的車外出,其間男童在車內找到一把槍,並誤向姐姐頭部開槍,女童送院搶救無效死亡... 詳情
伊拉克反恐隊擊斃「伊斯蘭國」軍事頭目
伊拉克反恐部隊昨日在該國東部迪亞拉省,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一名重要頭目及其4名隨從。 伊拉克反恐部隊發表聲明稱,伊拉克...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聲稱取得一批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文件,稱文件顯示ISIS計劃在歐洲及中東複製2015年巴黎連環恐襲。報... 詳情
芬蘭大選左翼跑出 有望成總理
芬蘭昨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主張加強社會福利制度的「社會民主黨」以19%支持度領先,黨主席林內(Antti Rinne,圖)有機會成為該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