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波音Max 8飛機重返加國領空
美國准對古巴沒收財產興訟
油菜籽協會籲政府緊急行動
警截貨車檢160萬元大麻
非法大麻店避「封舖」 搬店開業打「游擊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觀察家評康尼執掌阿省 杜魯多既存威脅又有機遇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聯合保守黨周二晚贏得省選,政治觀察家表示,康尼(Jason Kenney)當選省長對杜魯多總理連任而言,既是一個威脅,亦是一個潛在的助力。

康尼曾經擔任過前聯邦保守黨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的內閣部長,敢言又能言善道。康尼已表示,他將反對杜魯多的碳稅及平衡撥款等政策。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戴國衛(Stockwell Day)表示,到目前為止,康尼已說到做到。戴國衛表示,康尼將為省職權範圍內的事務奮戰,讓阿省決定自己的命運。

Abacus Data行政總裁科勒多(David Coletto)表示,以康尼的能言善道及在政壇的經驗,肯定會是總理的眼中刺。但康尼曾擔任過哈珀的副手又是另一回事。他說:「我尚無法知曉…從總理的觀點,康尼究竟是威脅還是助力。」

科勒多表示,康尼的勝選,加上去年道格福特在安省的勝出,給予杜魯多一個制式說詞:選一個聯邦自由黨多數黨政府,可以平制衡省級保守黨政府。

自由黨前黨魁李博(Bob Rae)表示,康尼可能會因他的某些有關環保,特別是移民民粹政策給予杜魯多攻擊他的機會。李博亦指出,選民對聯邦及省政治有不同的看法,省長攻擊聯邦總理以獲取政治利益並非不尋常之事。

杜魯多周三對阿省省選結果保持低調,只形式上賀喜康尼。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也只冷冷地向康尼道喜。

麥克納對於康尼若兌現諾言,取消阿省碳稅,或若卑詩省不自反對跨山輸油管立場上退卻,阿省則將切斷對卑詩省石油供應,聯邦將會有何反應之事未予回應。

在碳稅一事上,若阿省取消新民主黨政府推出的碳稅,聯邦碳稅將自動生效。麥克納周三拒絕討論此事。

杜魯多周三在安省滑鐵盧市的一項演說中表示,10月的聯邦大選是一個因懼怕而逃避,還是雖懼怕但必須改變間的選擇。

阿爾伯達大學政治學教授衛斯里(Jared Wesley)表示,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與康尼關係良好,這點有助於熙爾獲得西部選民的支持,特別是在輸油管及碳稅等議題上。

 
 
今日相關新聞
阿省「變天」 聯合保守黨大勝
觀察家評康尼執掌阿省 杜魯多既存威脅又有機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