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中)表示,除了死亡、被捕風險,近年媒體工作威脅亦包括假新聞、國家政治宣傳、仇恨言論等。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左)表示,《逃犯條例》修訂會為新聞工作帶來危險,若有記者報道了令內地當局不高興的報道,或會被申請移交。記協主席楊健興(右)則稱,香港不少媒體擁有者均與內地有緊密關係,對媒體獨立自主影響甚大。(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運署倡准紅巴行駛尖山隧道
市建最快2024年引入智能停車場
環署用VR技術 推廣住宅減噪設計 用家「身歷其境」 補圖表解說不足
eBay參加電子展 帶百名賣家覓潛力品牌
數碼港被指六成租戶非科企 楊偉雄籲容納不同行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自由排名 港跌至73 主流傳媒被指「早迅速遵守北京命令」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昨公布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地區中排行73,較去年下跌3位;香港主流傳媒被形容「早已迅速遵守北京的命令」。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mdric Alviani )表示,非常關注修訂《逃犯條例》,認為會對記者、博客造成很大威脅,他以銅鑼灣書店事件為例,稱書商桂民海及其他人在內地因一些虛假原因(false motive)被捕,並控以嚴重罪名,認為內地現時的法治狀G,對記者並無保障。

稱馬凱辦「北京不喜活動」被逐

報告有關香港的篇幅以「新聞自由受侵蝕(erosion of press freedom)」為題,甫開首即稱北京的威脅、影響,導致香港新聞自由受損,近期最顯著例子是外國記者會(FCC)前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因舉辦「北京不喜歡的活動」而被逐。

報告又表示,香港不少媒體持有人均在中國內地有商業利益,亦是全國人大、政協等中國政治架構的成員;而中聯辦在港亦持有《文匯報》、《大公報》等媒體。

浮動紅線凌駕香港法律之上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陳翡(Florence de Changy)在記者會上表示,該會去年邀請香港民族黨(已被政府列為非法組織)時任召集人陳浩天出席講座,符合香港法律,惟馬凱卻不獲續期工作簽證,更無法再進入香港,形容事件令她意識到有一條浮動的紅線(floating red line),凌駕在香港的法律之上。陳翡質疑,現時單單尊重香港法律並不足夠,更要看紅線浮動到什麼位置。

在180個地區中,今年排首位為挪威,已是第3年奪冠(見表)。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因羈押逾60名記者、監控新聞及網絡,排名第177位。

艾瑋昂表示,全球的媒體工作受很大威脅,他形容中國、俄羅斯等要製造「媒體新秩序」的國家令人擔憂,因這些國家對新聞工作者仇視、具敵意。另一邊廂,今年美國排行48位,艾瑋昂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侮辱新聞工作者,帶頭牽動社會對傳媒的敵意,過去一年更有新聞工作者在槍擊案中身亡。

無國界記者由2002年起,每年發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評估內容包括媒體獨立性、媒體環境及自我審查等。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自由排名 港跌至73 主流傳媒被指「早迅速遵守北京命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