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由九龍城寨走向世界 獲殊榮不忘初心 港產攝記:願用普立茲獎 換回槍案生命
報道或可助人 籲同行勿小看自己
設互動網站 槍案出色「追尾」獲垂青
浸大傳理有意邀來港訪問
宣傳片現坦克人 Leica稱非官方 李卓人:隱晦地「毋忘六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到福田須讓座劃位客 鐵總憂爭拗

【明報專訊】港鐵正與內地鐵總商討高鐵香港段「地鐵化」安排,但有不少執行細節待解決。港鐵消息透露,中國鐵路總公司擔心若落實「自由席」,但高鐵內地段同時賣劃位車票,容易引起乘客之間的爭拗,亦影響到高鐵在內地屬於「優質服務」的定位。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在內地節慶日子,鐵總會容許部分高鐵路段出現「企位」,相信新安排終可落實。

消息人士:19分鐘到深圳北 爭執可能小

港鐵消息稱,鐵總視高鐵服務定位為「優質服務」,一般高鐵會安排「指定席」,涉跨境的高鐵車程,會按一定比例出售內地段的車票,若「自由席」即不設劃位,鐵總憂當高鐵列車駛至其他中途站,持劃位車票乘客上車後,一旦乘坐自由席的乘客不讓座,雙方可能會爭執,「(鐵總)亦不希望高鐵重返以往一般火車的乘車安排」。

消息人士稱,現由西九龍往福田及深圳北,車程分別只需14及19分鐘,即使企位亦只是短時間,相信發生爭執可能低;而港鐵亦曾向鐵總提議在列車未滿座下,能否做到即場劃位,但涉更改內地高鐵票務系統,難短時間做到。

日本新幹線分指定席、自由席

現時其他國家高鐵列車亦有「自由席」安排,如日本大部分新幹線列車,將列車分為「指定席」及「自由席」,其中會劃出一定車廂作為自由席,方便未訂座位的乘客乘搭。

田北辰表示,港鐵與鐵總商討高鐵地鐵化安排已兩個月,關鍵在於鐵總要讓步,容許高鐵香港段列車設企位。他說現時內地於春節容許高鐵列車設企位以應付龐大客量,加上本港在高鐵投資800多億元,「港鐵都很緊張高鐵的生意情G」,相信可說服鐵總。

港鐵年報顯示,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23日通車後,至去年底票務收入為6億元。運房局早前表示,高鐵開通至今的乘客量未觸及《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下的預期乘客量下限,因此政府毋須補貼港鐵。

 
 
今日相關新聞
高鐵往深圳 研可見車即上 考慮增企位 暫不擴至廣州南
到福田須讓座劃位客 鐵總憂爭拗
田北辰:助實踐「一小時生活圈」
往潮汕、桂林客增 復活節西九站人潮如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