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46歲「學神」衝路障 與警追逐30公里被捕
林鄭表態後 海外醫「共識方案」失一票 原穩奪醫委會半數票 再添變數
梁卓偉:討論非常政治化 盼放眼社會利益
大涌橋路小巴攔腰撞 的士乘客亡
首部地質公園人文書籍:口述歷史記鴨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務組審撥款 需時按年增54% 財委主席陳健波:料7月中後需加會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稱,本年度立法會財委會批准的新工程項目撥款僅88億元,佔政府整體提交的新工程項目撥款5%。立法會資料顯示,本年度財委會審議每項撥款平均需107分鐘,較上年度多30%;工務小組審議每項撥款需151分鐘,較上年度多54%,但較2016/17年度少。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說,因應積壓的項目,及政府申請「明日大嶼」的前期撥款,料需在7月中之後加會處理。

明報記者

泛民議員稱審議時間長的責任在於政府,批評部分工程政府沒準備好文件資料,視立會為「橡皮圖章」,議員有責任為撥款把關,否認「拉布」。有建制派說,建制派也有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提問,資料顯示有政府提交的項目在工務小組遭建制派反對(見另稿)。

根據程序,政府提交的每項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要先經工務小組審議,再交財委會審批撥款。撇除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本年度政府計劃向立法會提交約85個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總值約1700億元。林鄭月娥上周六表示,財委會開會半年,至今只批出88億元撥款(見表),佔整體5%,並表示現距離立法會休會不足3個月,若議員再採不合作甚至抗爭行為,「最終會拖茩輕銦v。

財委會每項需107分鐘 按年多30%

據立法會統計,至本月9日,本年度工務小組舉行17次會議,審議14個撥款申請項目,平均每項需151分鐘,較上年度98分鐘多54%。但本年度工務小組審議每個項目的時間,仍較2016/17年度的245分鐘為少。

財委會截至上月29日,審議每項撥款平均需107分鐘,較上年度的82分鐘多25分鐘,但較對上3個年度(2014/15至2016/17年度)為少。財委會本周五開會,當中不少金額高的工程待審批,包括涉款逾328億元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工程等。

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說,至本月初工務小組已通過涉款共675億元的項目,但難預計之後可做到幾多項目。他說修改《會議程序》後,泛民不能動輒動議休會,雖然情G較未修改程序前好,但泛民糾纏於政策問題,舉例有關興建小學的項目,一次會議內亦未能完成,批評民主派「拉布」阻礙審議進度。

陳:餘下皆屬難工程 難「先易後難」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說,泛民在財委會上「拉布」,例如在工務小組表決了的項目,又再在財會分開表決的比例仍然很高。他已與泛民溝通希望改善,否則或要啟動再修改《會議程序》。他說,因應政府未來或向立法會申請「明日大嶼」前期撥款,連同未處理工程項目,或需在7月中之後加會處理。至於政府能否邀請泛民再商討以「先易後難」處理撥款項目,他說可考慮,但形容現時餘下都屬「難」工程項目,「先易後難」未必能應用。

胡志偉斥政府欠準備 稱沒拉布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反問,政府是否要視立法會為「橡皮圖章」,強調議員有責任為撥款把關,斥責在部分工程上,政府文件資料準備不足,出席官員如「人肉錄音機」,稱是政府團隊問題。胡表示審批工程時沒有拉布也沒刻意拖慢,斥林鄭月娥不要「屈得就屈」。該黨尹兆堅說,庫房公帑不是屬於政府,而是全港市民,議員問得仔細是職責所在,而且政府亦減少每個項目向立法會所作事前溝通及游說工作,「無以前咁頻繁」,批評林太精英心態作祟,政府內部應先檢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工務組審撥款 需時按年增54% 財委主席陳健波:料7月中後需加會
廚餘中心建制曾反對 審6小時方過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