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五學生莊同學(右)曾參與校外的體驗式學習活動,他認為活動有助自己更清楚未來升學發展方向。(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破彩色打印偽鈔集團 拘4人 質素差劣 料流出量極小
警助市民「掃毒」 移除39萬惡意手機Apps
潘樂陶僭建案今判 或影響安樂工程上市
沙田有老虎 元朗有貝貝
港澳辦黃柳權現長三角團 退團泛民:中央失交流機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究:學生考察、實習 勝比賽、做義工

【明報專訊】新高中課程設有「其他學習經歷」(OLE),有別於正規課堂學習,以體驗式學習活動如講座、義工活動、歷奇訓練等助學生發展,教育局建議OLE佔總課時10%至15%。有研究中心追蹤研究一年,結果顯示外地考察、工作活動或實習,相較比賽、義工或學習服務明顯提升學生各範疇的表現。有調查員認為,學校「要滿足課時好容易達到」,但應善用OLE,為學生舉辦真正切合需要的活動。

追蹤趼究一年

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獲大教育平台資助,於2017年7月至去年9月,邀請5間中學逾400名升中五學生作一年追蹤研究,透過問卷及訪談了解體驗式學習的成效。問卷利用教育局的「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第二版)」,加上企業精神、STEM技能和人文價值的範疇作評估。結果顯示,不同活動明顯提升學生不同個人範疇的表現,例如參加外地考察,明顯提升受訪學生的「自我概念」、「人際關係」等;工作活動或實習可提升「人生目標」、「人文價值」等。相反,比賽、義工或學習服務則未能明顯提升學生任何範疇的能力。

倡外地考察要聚焦

香港政策研究所首席調查員葉蔭榮認為,各校舉辦OLE活動時應對焦,舉例若學生自我概念較低,可讓他們參加外地考察團。葉說,面對OLE時,學校可能「關注什麼都要全級做」,忽略學生不同學習需要,「愈高年級,需要的愈高級,不再是就這樣考察,而是要聚焦看一點東西」。他又稱,OLE成效受活動質素影響,建議由教育專業人士以「中介平台」的伙伴模式設計或統籌活動。

教育局表示,據局方了解,學校普遍已根據高中課程課時的建議,並因應校本情G及學生需要,在課堂內外安排多元化活動如制服團隊、社會服務活動、職場探訪等。局方按恆常機制透過學校探訪和視學,了解學校在推展相關工作的情G,並按需要回饋。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學生考察、實習 勝比賽、做義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