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百搭竹子用途多
答案
趣卜卜書齋:大耳騮曾是壞人?
答案
創意園地:愛是有您相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小課堂:知難而進 孫中山建國

【明報專訊】百多年前,掌權的慈禧太后昏庸無道,百姓生活痛苦。孫中山和他的朋友艱苦奮鬥,目標是讓中國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公平的對待——他們終於推翻帝制,建立新中國!

救人與救國

孫中山(圖,1866-1925),本名孫文,號逸仙,生於廣州香山縣翠亨村。孫中山小時候接受中國傳統私塾教育,可由於他哥哥孫眉在檀香山(Honolulu,又稱火奴魯魯,位處今夏威夷歐胡島)營商,孫中山13歲(1879)即赴檀香山求學,受西方教育薰陶。孫中山在檀香山讀書數年後,孫眉擔心弟弟受西方文化影響太深,於是孫中山又回到中國,輾轉到了香港。1887年,孫中山入讀香港華人西醫書院(Hong Kong College of Medicine for Chinese),師從康德黎(James Cantlie)等老師習醫。孫中山後來在《建國方略》說:「香港有英文醫校開設,予以其學課較優,而地較自由,可以鼓吹革命,故投香港學校肄業。」孫中山想:人會生病,國家也會生病——他不僅要當醫生,也要醫治病入膏肓的中國。只有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國家,中國才有希望!

倫敦蒙難:天心有意 人謀不臧

1892年,孫中山畢業於西醫書院,康德黎也回到英國。孫中山決心建立人人平等的中國,便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興中會」,寄意「振興中華」,推翻帝制,讓中國人活得有尊嚴。可是,興中會在1895年發起的「廣州起義」失敗了,許多人被捕,孫中山只好逃到英國倫敦。他在倫敦重遇康德黎老師不久,即被當時滿清駐倫敦使館人員擄拐,當時孫中山的情G九死一生!幸最後孫中山使計聯絡上康德黎,在他協助下,加上英國政府及傳媒壓力,中國公使館終於釋放孫中山。

孫中山獲釋後所寫的信中自謂這次倖免於難,真是「天心有意,人謀不臧」。「不臧」就是「不善」之意,引伸指不夠周密,全句大意是:如果上天有意給人出路,人的謀略絕對無法勝過天意。孫中山相信,上天不會扼殺中國人的希望。孫中山後來和康德黎把這次被擄的經歷寫成著名的《倫敦蒙難記》(Kidnapped in London),這本書在當時流傳甚廣,對宣傳革命思想大有助益。

革命思想從香港得來

孫中山勇往直前,奔走四方,推動革命,雖然經歷更多的險阻和失敗,但革命精神愈趨熾烈。終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滿清節節敗退;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開創現代中國的新局面——建立中華民國。

1923年,孫中山回到香港,在香港大學大禮堂(今「陸佑堂」)演講,他說:「此次返香港,如返自己家鄉一樣……從前人人問我,你在何處及如何得到革命思想?吾今直言答之:『革命思想,從香港得來。』」他還說:「吾之所以百折不回者,無非為一勞永逸計,為大眾謀將來之幸福計耳。」的確,如孫中山所說,他知難而進,百折不回,為中國奉獻一生。

■想一想

面對挫折,你會輕易放棄嗎?或者,你相信「失敗乃成功之母」,所以願意堅持,憑蚍搕O勇氣,腳踏實地一步一步邁向目標?來,讓自己成為堅毅不屈的人,你一定做得到!

■作者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馮志弘博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小課堂:知難而進 孫中山建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