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催淚彈放車尾踏板跌出 涉人為疏忽
塌樹椏枝擊傷女子
申請新護照 5工作天可領 下周二可申 新自助站同日啟用
林鄭半年報告 提中央撐港5措施
被問移交何志平回港 稱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夢熊意圖妨礙司法終極敗訴 呼「千古奇冤」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2013年初去信時任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中止廉政公署對他於東方明珠串謀詐騙案的調查,2016年被裁定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判囚18個月。已服刑的劉夢熊提出終極上訴,終審法院昨開庭審議後裁定他敗訴。劉夢熊以16字形容心情:「擊鼓鳴冤,證實是冤;擊鼓有罪,千古奇冤。」被問及會否感失望,劉只回應「公道自在人心」。

上訴人為劉夢熊,其女友、胞弟劉夢鰲均有到庭聽審。代表上訴人的資深大律師謝華淵表示,行政長官和廉政專員沒有法定權力影響或停止調查。《基本法》第57條列明廉署獨立運作,對特首負責;而特首負責指導及行政事務,在調查上「沒有角色(no role)」。他又表示,廉政專員亦無法獨自干涉或終止調查,會受到其他調查人員制衡,所以上訴人去信特首和廉署專員無法干預調查,故不會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官反駁廉政專員無力干涉調查說法

不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舉例稱,廉政專員可指案件調查多時仍沒證據,趁機向調查人員表示應終止調查。常任法官張舉能同樣指出,撇除法定權力,專員可藉行政能力干涉調查,如撤換調查員、拖延進度等。

上訴方回應稱,不否定有此可能,但強調廉署有權力制衡(check and balance),廉政專員不能獨攬大權,獨自決定終止調查,其他調查員亦會共同決定調查去向,廉署亦受「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制衡。5名法官聽畢上訴方陳辭,未有聽取律政司回應,便駁回上訴,擇日再頒布判辭。

【案件編號:FACC 24/18】

 
 
今日相關新聞
劉夢熊意圖妨礙司法終極敗訴 呼「千古奇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