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聯合國闢新戰場 向多國批評美貿易霸凌

[2019.05.19] 發表
5月17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大使(中)在聯合國總部對多國外交官批評美國大搞「貿易霸凌主義」。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中國在聯合國開闢了新戰場,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向多國外交官批評美國大搞「貿易霸凌主義」,他強調,中美貿易戰升級,讓中美經貿關係蒙上陰影,責任完全在美方。

綜合中新社和央視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說明會,馬朝旭在會上就中美貿易摩擦有關情況,向各國駐聯合國外交官、聯合國祕書處官員進行說明,表達中方立場。包括英國、法國、南韓、新加坡、印尼、加拿大、墨西哥、衣索比亞等國駐聯合國外交官、歐盟外交官及聯合國祕書處相關部門官員共100多人參加會議。

美單方挑釁 摩擦升級

中美貿易糾紛已延燒到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當時他大力抨擊了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問題,此次則是中方主動向各國外交官說明中美貿易爭端。

馬朝旭表示,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對全球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並不斷升級,給中美經濟和全球貿易帶來不利影響。中方迄今為止採取的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既是為了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

馬朝旭指出,去年的阿根廷G20峰會,中美兩國元首已經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團隊隨後進行一系列的談判,「中方一直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始終敞開談判的大門,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積極磋商。」

馬朝旭指,是美國不顧中方的誠意和行動,不顧平等互利原則,大搞極限施壓、漫天要價,讓中美貿易戰升級,讓中美經貿關係蒙上陰影,「這是美方推行貿易霸凌主義的結果,責任完全在美方。」

馬朝旭強調,對於貿易戰,中方不想打、不願打,但絕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門口,我們會奉陪到底,中方從來不會屈從於任何外部壓力。」此外,馬朝旭指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平穩增長,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完全可以克服。

馬朝旭在最後重申,中美關係十分重要,經貿關係更是當中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不僅涉及兩國關係,也涉及世界和平與繁榮。但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更多要聞二
加失業率跌至5.7% 餐飲業缺人
【明報專訊】加國失業率近期跌至5.7%﹐其中餐飲界尤其發現勞動力缺乏。促使一些餐館加速使用新技術﹐來對付員工短缺的問題。 根據加拿大統... 詳情
省府削支雖不裁全職教師 多市公校數百課程服務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表示﹐由於省府削減教育撥款﹐從2019-2020學年開始﹐將有300多高中課程被取消。 TDS... 詳情
課程取消 學生受累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稱﹐由於縮小學校班級規模﹐教師減少﹐數以百計的選修和必修課課堂﹐將被取消。華裔社區人士稱﹐省府節支﹐將負擔轉到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