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輪貿戰 考驗雙方底氣

[2019.05.19] 發表

美國商務部日前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在中美經貿磋商已嚴重受挫之際,此舉料將使摩擦進一步升級。

封殺華為 觸動中國內地敏感神經

中國在貿戰中最看重的,一是經濟要保持穩定,增速不能驟然下降,此乃短期要求;二是技術進步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提升進程不能被打斷,此屬長遠利益。美國此番管制華為出口,實質是要遏制中國長遠發展能力,將中國鎖定在全球價值鏈中低端,這無疑觸動了中國痛點。

對此,中國官方已做出強硬表態。商務部和外交部均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並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企業合法權利」。眼下中美新一輪關稅措施均已出台,美國對華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已啟動相關程序。中方稱,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並表示「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同日中方暗示,對美財長梅努欽將於近期來華磋商「拒絕接聽」。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稱,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計劃。」他表示,在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我們必須強調兩點:一是必須講原則,就是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須守信用,就是必須言行一致,不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只有一方承受不了 才會回到談判桌

一邊是「壓力測試」不斷升級,一邊是面對面磋商暫時中斷,在此氣氛下,中美貿戰恐將激化。

貿戰是雙方比併誰更慘的過程。如今中美貿易角力已入白熱化階段,要重回談判桌只有在一方承受不住壓力時才有可能發生。

目前,中美經濟表現似乎都讓雙方更有底氣。4月中國經濟運行依然平穩,工業、服務業、貿易、消費等指標同比增速均保持穩定,特朗普也一直宣稱美國就業充足,經濟增長勢頭不錯。惟關稅措施升級對貿易、國內企業生產運營和物價的影響通常在3至6個月後才逐步顯現,屆時中美貿戰或許才有可能真正迎來轉機。

更多要聞二
加失業率跌至5.7% 餐飲業缺人
【明報專訊】加國失業率近期跌至5.7%﹐其中餐飲界尤其發現勞動力缺乏。促使一些餐館加速使用新技術﹐來對付員工短缺的問題。 根據加拿大統... 詳情
省府削支雖不裁全職教師 多市公校數百課程服務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表示﹐由於省府削減教育撥款﹐從2019-2020學年開始﹐將有300多高中課程被取消。 TDS... 詳情
課程取消 學生受累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稱﹐由於縮小學校班級規模﹐教師減少﹐數以百計的選修和必修課課堂﹐將被取消。華裔社區人士稱﹐省府節支﹐將負擔轉到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