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病人簽紙拒急救 救護現須按例照救 「預設醫療指示」研就立法諮詢

[2019.05.29] 發表
法例規定救護員遇上垂危病人必須為對方急救,即使病人已簽了預設醫療指示拒絕接受心肺復蘇,救護員仍要急救,違反病人意願。據了解,政府將就此諮詢,理順當中問題。圖為2016年消防及救護學院演練拯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10年以非立法方式推動「預設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簡稱AD)」,讓晚期病人選擇臨終前不接受心肺復蘇等急救,但病人所簽文件無法凌駕法例要求救護員必須救人的規定,令病人臨終難如願。據了解,食物及衛生局構思就AD諮詢,並會朝立法方向討論,以理順上述問題;醫管局亦已成立專家小組,需要時為AD立法提供意見。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贊成AD立法,預料《消防條例》會納入諮詢範圍,當局正研究相關法律觀點,以釐清需否修例。

明報記者 許芳文 冼韻姬

初步構思第四季諮詢

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時承諾加強善終服務,食衛局今年下半年將就預設醫療指示及晚期照顧服務諮詢公眾。據了解,諮詢會朝立法方向討論AD,初步構思在第四季諮詢。消息稱政府2009年曾就AD諮詢,當時社會較大共識是以非立法方式推進,現時社會對AD接受程度提高,且討論趨向成熟,是適當時機再討論。

據悉,食衛局及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正就預設醫療指示跨部門協調,涉及醫管局、消防處及律政司等,若日後公眾有共識為AD立法,需解決法例規定救護員必須急救,與預設醫療指示拒接受心肺復蘇的矛盾。據第95章《消防條例》第7條,消防處的職責包括用復蘇或維持生命的方法,協助看似需迅速或立即接受醫療護理的人。

醫生:最好救護有簡單方法知怎辦

熟悉預設醫療指示的醫生指出,簽了AD的晚期病人一般備有「走佬袋」,載有AD證明,但若他在家召救護車,到場救護員即使見其AD,未必會遵從,因其職責必須急救。「有些醒目的病人,不會召白車,會召的士入急症室,醫管局已入電腦(病人AD會記錄在「臨H醫療管理系統」,醫生查閱會有提示),醫生就會執行指示。」他認為,若就預設醫療指示立法,需理順上述矛盾,「最好有簡單方法讓救護員知道怎辦,因為在救人的電光火石間,好難叫人去看電腦」。

林正財贊成 稱政府正釐清需否修例

身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行會成員林正財表示,政府早前委託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就AD等方面做研究,報告已完成並供政府參考。對於《消防條例》與AD的矛盾,他稱該問題有「少少複雜」,目前政府正研究法律觀點,以釐清矛盾是源於條例演繹抑或條例本身的問題,「現在有少少爭拗」。

盼同時掀「預設照顧計劃」討論

林正財贊成就AD立法,相信可同時帶動社會討論「預設照顧計劃(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即醫護與晚期病人及家屬商討治療選擇,讓病人表達其價值觀及信念等。他說並非所有醫管局旗下醫院都推行ACP,「何時做、如何做、誰去做,都沒有標準」。此外,他說老人院應是較常應用ACP的場所,現時ACP表格五花八門,相信未來如何互認ACP是大難題,應會納入諮詢。

醫管局數字顯示,2012年至去年底合共5561名醫管局病人簽署預設醫療指示,當中2018年全年有1557人簽署,較2012年的150人上升9倍。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即將推行「預設照顧計劃」 的指引及表格範本供臨H使用,據悉最快於6月推出。

更多港聞
丁權案上訴期限延至7月 鄉議局如期提出
【明報專訊】丁權司法覆核案上訴限期原定昨日屆滿,鄉議局如期向法庭提出上訴,主席劉業強強調,以私人協約和換地方式興建丁屋,是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 詳情
清潔工垃圾槽墮斃 上司:員工自行通槽 「好叻會用棍解決」 死因裁判官:你點管理?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泰苑71歲清潔工前年冬至「頂更」,疑因大廈垃圾槽堵塞,探身「撩鬆」垃圾袋時不慎墮槽,「倒豎b」插入槽內垃圾袋堆之中,由消... 詳情
馮永業:今日回看 有潛在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馮昨日繼續自辯,認同與陳婉玉交往後漸漸... 詳情
【明報專訊】馮永業供稱,一直只與何鴻燊外甥謝天賜談及港聯和公務內容,至後期才知道陳婉玉是港聯董事,但控方在盤問時指出,陳婉玉有份代表港聯於2... 詳情
美警告香港:勿讓載伊朗石油油輪停泊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28日)警告香港不要讓一艘正前往本港的運油輪Pacific Bravo(圖)停泊或提供補給,稱船上裝滿伊朗石油,若任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