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患者辛苦會不安」 救護員嘆兩難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消防條例》規定消防處人員的職責,包括令患者復蘇或維持生命。有救護員表示有時陷入兩難,即使晚期病人早已簽署「不做心肺復蘇術(Do-Not-Attempt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簡稱DNACPR)」文件,職責所在仍要盡力搶救,「沒有幾多個(晚期病人)搓得番」,患者家人亦要無奈接受。

消防處救護主任協會主席鄧建泰表示,現時受《消防條例》所限,救護員只能按條例辦事,不能選擇是否為病人做心肺復蘇(CPR)。他引述前線經歷稱,部分已簽署DNACPR的患者家屬期望救護員到場可不做CPR,「同事解釋後,家人只能無奈接受」。

他又說,晚期患者在院外心臟停頓,「沒有幾多個(晚期病人)搓得番」,救護員只能按條例做好本分。

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說,晚期患者簽署的文件只適用於醫管局,曾有癌症末期患者的家屬要求救護員不搶救,部分人會「粗聲粗氣」,有時要警方調解及拉開家屬。面對病情不可逆轉患者,他說救護員也是人,感到「很矛盾」,「見到患者辛苦會不安樂,若盡力搶救,用人的角度看,是否有好處呢?」他期望社會多討論該議題。

更多港聞
丁權案上訴期限延至7月 鄉議局如期提出
【明報專訊】丁權司法覆核案上訴限期原定昨日屆滿,鄉議局如期向法庭提出上訴,主席劉業強強調,以私人協約和換地方式興建丁屋,是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 詳情
清潔工垃圾槽墮斃 上司:員工自行通槽 「好叻會用棍解決」 死因裁判官:你點管理?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泰苑71歲清潔工前年冬至「頂更」,疑因大廈垃圾槽堵塞,探身「撩鬆」垃圾袋時不慎墮槽,「倒豎b」插入槽內垃圾袋堆之中,由消... 詳情
馮永業:今日回看 有潛在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馮昨日繼續自辯,認同與陳婉玉交往後漸漸... 詳情
【明報專訊】馮永業供稱,一直只與何鴻燊外甥謝天賜談及港聯和公務內容,至後期才知道陳婉玉是港聯董事,但控方在盤問時指出,陳婉玉有份代表港聯於2... 詳情
美警告香港:勿讓載伊朗石油油輪停泊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28日)警告香港不要讓一艘正前往本港的運油輪Pacific Bravo(圖)停泊或提供補給,稱船上裝滿伊朗石油,若任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