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設指示免子女爭拗 富翁「無病痛」遭拒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現有逾5500名醫院管理局病人已簽署預設醫療指示,醫管局並非來者不拒,簽署者須病情明顯進入後期或治療已無效等。曾有富翁為免臨終時子女爭拗,要求簽署預設醫療指示,但他當時仍處於「無病無痛階段」,不獲安排。

須明顯屬晚期 不能安樂死

預設醫療指示不包括安樂死,據醫管局網頁所載的醫管局臨H倫理委員會單張,安樂死是「直接並有意地使一個人死去,作為提供的醫療護理的一部分」,實質上是透過殺害病人以解其痛苦,這在香港屬違法。醫管局的預設醫療指示可供年滿18歲、精神能自主及知情的病人,自決在什麼特定情G下拒絕接受哪些維生治療,例如不接受心肺復蘇、人工輔助呼吸等,醫護於事前需長時間與病人及家屬溝通,按病人最佳利益來決定。

醫管局2010年制訂預設醫療指示指引及表格,據該局網頁,預設醫療指示主要用於患有嚴重不可逆疾病的病人,商討預設照顧計劃的時機包括病人身體功能及活動能力明顯衰退、病情明顯進入後期及頻繁入院,以及治療已無效,由根治過渡至紓緩治療等,至於無病長者不一定適合訂立。

熟悉預設醫療指示的醫生指出,曾有富翁為免一眾子女在其臨終時為遺囑爭拗,令他不得安寧,要求醫管局醫生為他設預設醫療指示,但他仍處於「無病無痛階段,不屬於末期及不能逆轉」,不獲安排簽署。

指示可更新 遇交通意外照救

病人簽署預設醫療指示後仍可改變主意。該醫生表示,醫管局會按病人意願更新指示,但任何預設醫療指示只適用於病人本身的嚴重疾病,「若病人因交通意外受傷需要急救,這不屬病人本身的病,醫護仍會幫他做心肺復蘇」。

更多港聞
丁權案上訴期限延至7月 鄉議局如期提出
【明報專訊】丁權司法覆核案上訴限期原定昨日屆滿,鄉議局如期向法庭提出上訴,主席劉業強強調,以私人協約和換地方式興建丁屋,是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 詳情
清潔工垃圾槽墮斃 上司:員工自行通槽 「好叻會用棍解決」 死因裁判官:你點管理?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泰苑71歲清潔工前年冬至「頂更」,疑因大廈垃圾槽堵塞,探身「撩鬆」垃圾袋時不慎墮槽,「倒豎b」插入槽內垃圾袋堆之中,由消... 詳情
馮永業:今日回看 有潛在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馮昨日繼續自辯,認同與陳婉玉交往後漸漸... 詳情
【明報專訊】馮永業供稱,一直只與何鴻燊外甥謝天賜談及港聯和公務內容,至後期才知道陳婉玉是港聯董事,但控方在盤問時指出,陳婉玉有份代表港聯於2... 詳情
美警告香港:勿讓載伊朗石油油輪停泊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28日)警告香港不要讓一艘正前往本港的運油輪Pacific Bravo(圖)停泊或提供補給,稱船上裝滿伊朗石油,若任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