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英將達協議應對華為
承認雙方仍有分歧

[2019.06.05] 發表
訪問英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與首相文翠珊會面後會見記者,談及美英貿易及華為問題。(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展開第二天英國國事訪問,強調美英是「世界最偉大同盟」,認為英國脫歐後可與美國締立重要的貿易協定。在與中國企業華為的合作問題上,他表示美英將就應對華為聯合做法達成協議,因此不會影響未來兩國的情報合作。

特朗普昨晨與英揆文翠珊在聖詹姆士宮,主持兩國各5間企業參加的商界領袖早餐會。席間,他表示認為英國脫歐後,可與美國有「非常非常堅實的貿易協定」。會後,特朗普夫婦應邀到唐寧街10號,兩國領袖舉行會談,就全球暖化、與華為做生意等暢談了彼此的分歧。在外交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記者問特朗普「會否因為英國與華為的合作而拒絕跟英國分享情報?」他答說,這不會是個問題,因為美英將就怎樣聯合應對華為達成協議。

特朗普又承認雙方在華為問題上有分歧,他又說會致力與英國達成前所未有的自由貿易協議。

特朗普表示,美英之間的同盟關係是世界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盟友關係。他同時重申,美國將致力與英國達成前所未有的貿易協議,令美英之間的貿易增長兩倍,甚至三倍。

而文翠珊說她與特朗普討論多個議題,包括氣候變化、安全事務、伊朗核問題及對華政策等,文翠珊承認兩人在部分問題有分歧。首相府發言人其後表示,英國是否決定批准華為參與建構英國5G基建,將基於「理智的技術了解風險評估」。

在特朗普夫婦造訪首相府期間,參觀了由英國收藏的手抄版《美國獨立宣言》,文翠珊又向特朗普致送由已故前首相邱吉爾親筆修改的《大西洋憲章》副本。

稱喜歡約翰遜 不識高文浩

這是文翠珊最後一次以首相身分接待特朗普。她預告本周五辭任黨魁後,有力問鼎相位者包括約翰遜、侯俊偉和高文浩。特朗普訪英前,已公開表示欣賞約翰遜。知情人士昨稱,約翰遜因為晚上要出席下議院保守黨「一國保守主義」派組織的私人活動,拒絕了特朗普邀約會晤,但跟對方「友善、建設性地」通話了20分鐘,雙方期望日後再會。與之差不多時間,環境大臣高文浩方面亦披露,高文浩周一晚接受了特朗普方面的約會邀請。

問及會跟約翰遜和高文浩談什麼,特朗普卻答認識和喜歡約翰遜、侯俊偉,「可是不認識高文浩」。至於他會否跟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洽談美英貿易協定,特朗普稱拒絕了對方提出的會晤。他說不認識郝爾彬,惟認為他是「負能量」。工黨事後回應表示,郝爾彬曾提議會晤特朗普,談論全球暖化、和平威脅和難民危機等。

特朗普周一出席白金漢宮國宴及參觀宮內的藝術品,當女王領他到一尊錫馬前問他認得否,他稱不認得,全靠太座梅拉尼婭補答是他們上次拜會女王時送贈。

特朗普周三將會前往樸茨茅斯出席紀念二戰盟軍諾曼第登陸75周年活動,之後轉往愛爾蘭訪問。

更多國際要聞
美收緊限制 禁旅行團郵輪往古巴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頒布全新古巴旅遊禁令,禁止旅行團往古巴和郵輪旅遊,即時生效。 禁令主要限制美國人到古巴非探親旅遊,財政部表示... 詳情
聖迭戈邊境駁火 美漢開槍闖關遭擊斃
【明報專訊】美墨邊境城市聖易西鐸(San Ysidro)3日傍晚出現騷動,一名23歲美國籍男子涉嫌駕駛卡車闖關入境,過程中還掏出手槍,開始射... 詳情
巴西政府周一(3日)宣布,由於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發現瘋牛症個案,暫停出口牛肉到中國,這是根據兩國的雙邊協議。當局又稱,今... 詳情
美擬查4科技巨擘涉壟斷
美國聯邦政府及國會準備對全球四大科技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美國傳媒報道,司法部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同意分工處理蘋果公司、Google、... 詳情
Google私隱權爭議再起 廣告競價機制恐泄個資
【明報專訊】網路巨擘Google私隱權爭議方興未艾,抗議人士4日向法國、德國及其他七個歐盟國家的個資監管機構提起申訴,指控Google涉嫌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