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葽m手機案 判社服令罰款 官:不涉私利有悔意

[2019.06.12] 發表
許智艀b庭外稱,不會停止跟進「狗仔隊」的事項,但會選擇以「更好的方式」抗爭。(鍾林枝攝)
許智萿漱鷟邠Q到東區裁判法院聽取判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蓱韞h年4月在立法會大樓內,搶去保安局女高級行政主任(SEO)手機一案,早前被裁定普通襲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電腦3項罪名成立,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判刑。裁判官認為本案屬不誠實取用電腦的案件中較為「罕有」,不涉及個人利益,又考慮許向感化官顯示悔意,接納被告3項控罪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合共罰款3800元。

許智(36歲)聞判後在庭外表示,感謝家人和民主派的支持,如今他的案件已終結,他希望全社會的焦點放在反《逃犯條例》的大戰上,因這可能是香港「最後重要戰場、最後一份自由」。

律政司:研判刑理據

許又說,他不會因為本案而退縮,但承認會檢討,日後以「更好的方法」在議會內外繼續抗爭。律政司回覆稱,會研究裁判官的判刑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再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辯方大律師昨在判刑前作進一步求情稱,許智萿漯懋|服務令報告非常正面,其妻向感化官透露夫妻二人合力照顧兩名子女,若丈夫被判監禁,其家庭將面臨很大困難。

辯方遞上教會牧師的求情書,牧師稱許智葶O好丈夫和好爸爸,又說他有真誠悔意,其服務社會初心不變。辯方強調,許智葖嵼泵菑v當日行為,事發後一連兩日開記招公開向事主道歉,亦承諾絕對不會重犯。

裁判官鄭念慈判刑時表示,被告犯罪前應估計對家庭的影響,不可在罪成後以家庭因素要求法庭從輕發落。

感化官指解決問題能力低

就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鄭官接納本案是同類案件中的「罕有情G」,因被告沒有金錢財產得益,政府亦無損失,其泄漏的資料也非秘密;考慮感化官報告稱,被告是衝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低而犯案,接納被告如今有悔意,判處社會服務令代替監禁。

官:事主無傷 行為未算嚴重

至於普通襲擊罪,鄭官表示女EO在案發時雖然受驚,但並無實質肉體傷害,被告的行為雖然罔顧後果,但程度未算很嚴重;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方面,鄭官則認為事件對女EO的公務不是十分有影響,故以上兩項罪名均以罰款處理。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9條,不論緩刑與否,若有人犯罪而被判處超過3個月,則不得於5年內參選;因此許智艉策葉措麊漲D罰,並不會影響他將來參選。

【案件編號:ESCC2544/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2013年初去信時任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中止廉署調查他於東方明珠的串謀詐騙案,2016年被裁定一... 詳情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申請引渡,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 詳情
沙中線過海段重檢通車時間 4監測點沉降倍增 停工指標放寬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當局一直維持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時間為2021年。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的文件首次披露... 詳情
機電署總部智能車場 拼圖式泊車  5泊位變13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耗資300多萬元,測試一款「拼圖型」泊車系統,將其原來只有5個泊位的停車場,增加至13個泊位。署方稱系統組件由金屬支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7個月大男嬰,昨午在長沙灣家中昏迷,送院不治,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現場為長沙灣李鄭屋h和平樓。昨午2時許,警方接獲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