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口增長率1.4% 領跑G10
留學生增至35萬成移民大軍

[2019.06.12] 發表
報告列出了排名前5位的國際留學生最多來源國家﹐分別是﹕中國、印度、韓國、法國和越南。(明報圖片)
圖示加拿大國際留學生急劇增長。

【明報專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高質量的教育水平和成功的留學移民政策正吸引愈來愈多國際留學生﹐而不斷增加的國際留學生不僅促進加國經濟發展﹐而且有助欲解決加國人口老齡化問題。

這份由道明銀行發表、名為「加拿大人口繁榮﹕國際留學生的故事」(Canada's Population Boom: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Story)的研究報告﹐詳細分析了加拿大人口的現狀及未來趨勢﹐發現國際留學生已成為加拿大人口增長、保持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

報告指出﹐發達國家的人口增長緩慢甚至出現不增長、負增長已經成為普遍現象﹐但加拿大一支獨秀﹐人口增長處於過去28年以來最快時期。2018年加拿大人口增長率為1.4%﹐在G10(10個發達國家)中人口增長率最高﹐後者的人口平均增長率只有0.5%。

報告進一步指出﹐加拿大人口的穩定增長不是來源於本國人口的增長﹐而是因為移民人口的大量湧入﹐而移民人口中﹐國際留學生背景的移民佔最大比例。以國際留學生為主的移民人口已經成為解決加國人口老齡化、填補勞動力人口不足的主要途徑。

報告分析﹐加拿大引入的臨時勞工、難民和國際留學生三類非居民人口﹐國際留學生正成為移民主力軍﹐在過去3年﹐赴加國際留學生人數從25萬增長到35萬人﹐其中絕大多數留學生畢業後都選擇移民。

報告列舉加拿大成功吸引國際留學生的兩個主因﹕

•高質量的教育水平與相對便宜的教育收費。加拿大高等教育水平世界一流﹐而學費比較英、美等國具有競爭力﹐比如同專業本科學年學費﹐美國25,620元(美元﹐下同)﹐英國14,130到53,700元﹐加拿大20,600元﹔

•積極有效的留學移民政策。聯邦移民部2015年設立的「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專門為留學生申請人增加了在加接受高等教育的移民加分﹐已經成為引進國際留學生移民的主渠道。還有﹐為了留住國際留學生﹐把留學生畢業後的工作簽證時限延長至3年﹐而同類移民政策英國為2年﹐美國是60天。

報告還分析﹐大量引進的國際留學生填補了加拿大高校本地生不足﹐為高等教育產業帶來豐厚收入。從2014年開始﹐加拿大專上高等教育機構本地生入學率呈負增長﹐而國際生入學率持續增加。據加拿大全球事務委員會統計﹐2018年國際留學生給加拿大經濟帶來215億元的產值。

報告最後列出了排名前5位的國際留學生最多來源國家﹐分別是﹕中國、印度、韓國、法國和越南。

報告首席作者、道明銀行(TD)經濟學家Sri Thanabalasingam昨日說﹕「自從2016年以來﹐加拿大人口增長率進入歷史最高時期﹐其主要驅動力就是每年不斷湧入的國際留學生。加拿大高質量的教育水平、可負擔的生活成本以及畢業後移民機會﹐在國際留學市場贏得了美譽度。

「但是﹐我認為政府在吸引國際留學生方面還能做得更好。首先﹐應擴大留學生移民來源國範圍﹐現在絕大多數留學生都來自中、印等國﹐一旦加拿大與這些來源國家關係緊張﹐比如現在的中加關係﹐那麼勢必會影響到留學移民領域。其次﹐在吸引國際留學生移民方面政府不要有短視思維﹐認為留學生缺乏加拿大工作經驗無法馬上為加國經濟作貢獻﹐相反我認為留學生對加國經濟社會發展長遠有益﹐建議政府給他們短期幫助﹐讓他們盡快融入加國生活。」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改口風不限制分享情報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脅包括加拿大、英國等在內的同盟國﹐在建設5G網絡時﹐禁用華為﹔否則便會限制與他們分享... 詳情
油泵貼反聯邦碳稅標貼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要求省內加油站在油泵上貼上反聯邦碳稅標貼,油站東主必須在今年8月30日之前便把之貼出,違例者將要面對高達每日1萬元的罰款... 詳情
四成租戶 1/3收入用於住屋開支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加拿大人花費在房屋上的調查報告指出,有44%的租房者將超過三分一收入用於住房開支,15%的租房者將超過一半的收入交予房東...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國際性輿論調查發現﹐九成加拿大人曾上過假新聞的當。許多人將臉書列為誤導性報道的最主要來源。 該調查由加拿大國際管治創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