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噸國儲糧遭監守自盜
「眾籌」補庫被拖數揭發事件

[2019.06.12] 發表
安徽譙西糧食銷售公司2015年發生負責人譚獻華私自盜賣9000多噸國家儲備糧案件,譚獲刑後多名糧食經紀人被拖欠的上千萬元款項至今未有虒芋C圖為譙西糧庫內景。(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安徽亳州市譙城區糧食局下屬的譙西糧食銷售公司(以下簡稱譙西糧庫),2015年發生負責人譚獻華私自盜賣9000多噸國家儲備糧案件。譚其後因多項罪名獲刑11年,但多名糧食經紀人(即糧食商販)近日透露,曾受譚獻華欺騙,用自己的糧食為其填補糧庫虧空,譚被捕後,他們被拖欠的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糧食款至今未有虒芋C

糧倉無監控 例行查庫後突擊盜賣

上游新聞網報道,成立於2009年的譙西糧庫下設13個糧站,亳州糧食系統工作人員梁海(化名)稱,這些糧站負責人多與譚獻華沾親帶故。梁海說,2015年亳州市糧食局在突擊檢查中,發現譙西數個糧庫都是空的,但具體情G尚未公開。今年4月3日下發的一份安徽省官方函件提到,譙西糧庫擅自倒賣儲存的最低收購價小麥(即國家儲備糧)7028噸。報道引述多個消息指出,被盜賣的儲備糧高達9000多噸。

梁海稱,檢查前譚獻華曾補庫,以譙西糧庫的名義從糧食經紀人處,用商品糧的價格購買一部分糧食填補國家儲備糧,還有一部分是譙城區糧食局和中儲糧亳州庫補充。

至於巨量糧食如何被倒賣,梁海透露,一般情G下,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糧食局和中儲糧亳州庫每月都要查庫,但因當時糧庫沒有安裝監控,譚獻華利用這一點,在例行查庫後突擊盜賣,一次賣一兩千噸,短時間很難被發現。而所得款項,被譚用於償還個人債務,及經營其私有的亳州市鴻源麵業公司。

大規模向經紀人借糧 拖款千萬  

梁海表示,事件發生後,亳州市糧食局、譙城區糧食局及中儲糧亳州庫採取多種補庫方式,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因500多萬元職工集資款用於補庫後卻被無故拖欠,引發大規模投訴,從而揭發真相。此外,譚獻華還於2015年至2016年期間大規模向糧食經紀人借糧,卻以修建廠房為由一再拖欠糧款。糧食經紀人邱啟海說,譚曾承諾3天兌現糧款,但一直拖欠,他和幾名合伙人被欠下93萬元,還有兩名經紀人被欠款,總計近1000多萬元。

有經紀人將譚獻華告上法庭,但法院卻駁回全部訴求,因譚是否構成刑事犯罪對本案的審理有直接影響,本案不屬於民事訴訟範圍。梁海指出,亳州市糧食局、譙城區糧食局、中儲糧亳州庫違規操作補庫的責任人,均未被問責,這導致拖欠糧食經紀人的錢、拖欠工程款等問題難以推進。亳州市發改委和中儲糧亳州庫周一均表示領導在開會,不方便回答。

更多中國新聞
官司纏身 66年天橋百貨商場拍賣
【明報專訊】內地首家股份公司北京天橋百貨商場因多宗官司纏身,將於15至18日在淘寶網被司法拍賣,評估價5.6億元人民幣,起拍價4.48億元人... 詳情
【明報專訊】6月10日,格力電器在官方微博上發布《關於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不合格空調產品的舉報信》,舉報信稱奧克斯生產的部分型號空... 詳情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防衛省消息人士稱,遼寧艦昨日早上穿過宮古海峽,從東海進入太平洋。 日本自衛隊P3C反潛機拍攝的圖片顯示... 詳情
前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中信集團原董事長王軍本月10日在廣州逝世,享年78歲。王軍是國企中信集團的創始成員,也是繼榮毅仁等之後的第三任董事長。...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近日頒布《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對於違規買賣人類遺傳資源的,最高可罰款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7月起施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