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德國柏林房屋租金不斷攀升,民眾不滿多時,2013年4月柏林威丁區就有民眾示威抗議。(Getty Images)
放大
 
德國柏林今年4月有民眾在大樓的窗外掛起示威海報,畫上棋盤遊戲「大富翁」的圖案和「這不是大富翁遊戲」字句,以示不滿租金高昂的問題。(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本山形6.8級地震 26傷
分享基督城恐襲片 紐國漢囚21月
美扣中美洲3國援助遏偷渡
兩年前歧視言論曝光 美青年失哈佛取錄
美傳奇名媛Gloria Vanderbilt逝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屋租10年升一倍 觸發示威
柏林通過凍租5年法案紓民困

德國首都柏林市議院昨通過凍租5年等措施,打擊住屋成本C升的問題,措施雖在2020年1月生效,但設回溯期,即從今年6月18日生效,涵蓋市內150萬住宅。柏林生活水平向來較德國其他大城市低廉,但近期住屋開支不斷上升,觸發當地居民示威。柏林幾個政黨月前共識推動進取的遏抑租金計劃,表示全國都需要這類措施遏止住屋開支上升。

自從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統一以來,柏林憑其獨特歷史地位,既成為旅遊熱點,也吸引大量投資。統計資料顯示,柏林有八成半人租屋,但住宅平均租金從2008年的每平方米(約10.7平方呎)5.6歐元(約8.4加元),10年內升了一倍至11歐元(約16.5加元)水平,在一些熱門地區,一房單位每月租金達1000歐元(約1500加元)。雖然這與香港或其他大國的一級城市相比仍屬「低水」,但當地人指出,與慕尼黑和法蘭克福等先進前西德大城市比較,柏林的優勢本來就是位處前東德地區,生活開支較為低廉,而這亦是吸引人到當地生活的原因,但隨茼礅庤}支不斷增加,這優勢已逐漸消失,現時市場上很多物業的租金已超出當地低收入者的負擔水平。

今次凍租措施由包括中間偏左執政聯盟政黨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等提出,議會昨通過後便進入法案草議程序。措施包括2020年起暫凍結租金5年;而業主藉翻新為由,提高每平方米0.5歐元或以上租金,也要先經當局批准。有份提出動議的柏林SPD副主席扎多(Julian Zado)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說:「在 6、7 年之前,柏林的租金水平遠遠低於現時。很多年輕人——像我一樣,大家之所以選擇柏林,是因為這堛漲礅峖言誑u有法蘭克福或慕尼黑的一半。然而,柏林的獨有優勢,已經迅速改變。」他說,凍結租金至少能夠在住宅供應量回升前,降低樓價和租金大幅C升的風險,並期望租金跌回至每平方米6至7歐元。

租金C升早已令部分居民推動激進運動。有人亦於4月開始推動公投,讓大物業公司持有超過3000間住宅物業後由政府充公。 發起公投簽名的主辦者上周五(14日)稱,他們已取得超過7.7萬人的簽名,遠遠超過正式提出公投所須的2萬個簽名門檻。

對於成為眾矢之的,具影響力的德國業主組織Haus & Grund指出,凍結租金計劃對大型地產商和普通小業主一刀切,但實際上不少小業主在訂定租金上並沒有「不負責任行為」。面對新法即將通過,組織呼籲成員在周一(17日)晚前按現行規定上限加租15%,以抵消影響。德國房屋業協會負責人格達施科(Axel Gedaschko )亦警告,一旦動議獲通過,地產商可能會在未來幾年降慢建屋速度,適得其反。(法新社/BBC)

 
 
今日相關新聞
屋租10年升一倍 觸發示威
租管被指民粹 執政聯盟裂痕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