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提供的圖片,顯示官員查沒的遠古埃及木乃伊堳穸爰H塊。(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色魔瓣熇j暴力性侵少女
用無人機航拍猛龍祝捷會
約大附近性侵案 拘24歲男子
蒙面刀賊打劫油站 猛踢店員致失知覺
中年女子過馬路遭貨車撞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古埃及木乃伊堳穸爰H塊驚現美邊境加國郵件貨車

【明報專訊】美國邊境官員周三表示,他們在美加邊境處,自一部加國貨車檢獲一批遠古埃及木乃伊堳穸爰H塊,他們已計劃短期內將該批文物運回埃及。有專家指出,該批文物碎塊只具考古價值,若在黑市出售根本分文不值。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指,事發於上月25日,當時該部貨車在安省沙尼亞(Sarnia)附近密歇根州休倫港(Port Huron)的藍水橋(Blue Water Bridge)接受檢查時,發現5個裝有該批文物的容器。

該局發言人格羅根(Kris Grogan)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該批文物連同大堆郵件,自加國運出,準備送到美國一個住戶處,「局方需要時間去辨認該批物品,我們跟國務院以及其他聯邦機構合作進行辨認」。格羅根稱,由於仍未清楚由誰負上犯罪責任,暫時未有人被捕,但該批文物將於短期內運回埃及。

海關及邊境局在聲明中指出,涉事進口商未能證明該批堳穸爰H塊早在2016年前已自埃及運走,此舉可能觸犯《美國文化財產公約執行法案》(U.S. Convention on Cultural Property Implementation Act),該條聯邦法例容許美國當局向某類考古材料實施禁運。

當局稱,他們跟一個未有公開身份的考古組織合作,確定該批文物屬於什麼年份,初步估計它們可追溯至公元前305至30年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國際評估師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ppraisers,ISA)認可會員、古玩鑑定專家麥戈文-霍夫曼(Sue McGovern-Huffman)認為,因企圖違法購買遠古文物而付出的代價,可能遠較其價值更大。他指出,若沒有文物的出處及擁有權和歷史等證明,非法售賣遠古文物難以在黑市找到買家。

麥戈文-霍夫曼說,如遠古木乃伊堳穸爰H塊,它具有較大的考古或研究價值,但卻沒有收藏價值,若在黑市出售,「你賣得50元已屬幸運」。

 
 
今日相關新聞
古埃及木乃伊堳穸爰H塊驚現美邊境加國郵件貨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