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油塘「連儂牆」 市民衝突 警舉紅旗

[2019.07.11] 發表
有市民昨晚欲在油塘設立「連儂牆」,惹來其他市民不滿,雙方在油塘港鐵站A出口及「大本型」商場之間通道爆發衝突,警方一度舉紅旗警告。(伍浦鋒攝)
有網民拍到數十名配有防暴裝備的警員前晚到大埔墟行人隧道撕紙,片段所見,持圓盾警員站在外圍,穿黑背心的便衣警員(後)把紙撕下。(網上直播截圖)
記者昨午到大埔「連儂隧道」,見牆上仍有印有警員照片及斥責警員行動的海報和字條。另外,在其他牆上有疑似新貼海報,仍見到有個別警員過去就讀的中學、居住樓宇等資料。(鍾妍攝)

【明報專訊】市民於多區設「連儂牆」表達意見,昨晚8時許,有人欲在港鐵油塘站A出口附近設連儂牆,被大批中年男子以粗言指罵及阻止,雙方爆發衝突;警方到場,部分警員持盾牌,並一度揮動警棍驅趕市民。雙方其後在港鐵站通往「大本型」商場的通道互相指罵及碰撞,現場曾有數百人聚集,警方將兩批人分隔,至約晚上11時,警方一度舉黃旗及紅旗警告,並封鎖商場通往出口的3部扶手電梯;示威者表示欲離開,與警員對峙,部分人將連儂牆的告示貼在附近的柱及牆上。至今日凌晨,警方帶走3人;另有一人送院。人群約於1時散去。

另外,位於大埔墟行人隧道的「連儂牆」近日佈滿隧道;昨日凌晨,有數十名配有防暴裝備的警察現身大埔「連儂牆」,撕下一些紙張。警方回覆稱,前日發現大埔墟車站外的隧道,有人張貼數十張有警員姓名、編號及住址的單張,遂於昨凌晨約零時30分派員移除單張作蒐證之用。

防暴警大埔撕紙 警稱蒐證

警方消息稱,「大陣仗」到大埔蒐證是基於警民互信問題,因留意到市民會在通訊程式通報警察行蹤,擔心只有兩三名警員到場或會被示威者包圍,但承認行動引起觀感問題。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覆稱,公開展示個人資料以達欺凌、具煽動性和恫嚇的不法目的,肯定是不合法、不公平及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和其他有關法律。公署指截至昨午5時,共接到252宗有關近日有警務人員及其親友的個人資料被披露的投訴和查詢。

昨日凌晨有大批警察持圓盾、配有頭盔及警棍,進入大埔墟港鐵站外被市民貼滿字條的隧道。網民直播片段顯示,持盾警員在外圍成一圈,內圍警員則把部分紙條撕下。記者昨午到達大埔「連儂牆」,字條未見有破損,指摘警察及有警察照片的海報仍貼在牆上,亦有疑是新張貼海報上,續有早前在旺角清場行動中說「隻揪」的警員資料。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數百市民悼反修例輕生者  死者友:鬥長命  關心身邊人
【明報專訊】「放下心中的不快,讓同路人一起分擔。」反修例令社會負面情緒爆煲,有人疑輕生,數百名巿民昨晚在愛丁堡廣場參與追悼會,有組織發起「樹... 詳情
公民培育基金眾籌百萬研修例民情 委託鍾庭耀新機構 指了解始末助解困局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風波未息,「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委託前身為香港大學民研計劃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就修例事件作3階段民情研究,包括民...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醞釀多個反修例及光復遊行,周六及周日將分別有上水和沙田遊行。上水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申請者稱,與警方在遊行路線有分歧,聲言會堅... 詳情
【明報專訊】七一立法會衝擊事件後兩日,港大校長張翔發表聲明,稱對立法會發生的暴力事件深感痛心,認為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2000名港大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7日)九龍區反修例遊行結束後,部分示威者未有散去,沿彌敦道車路步行至旺角,最終被防暴警察清場。工黨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