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警認早接元朗襲擊情報 稱部署需檢討 已盡「最大努力」 與市民期望「有少少落差」
7?21清場 射55催淚彈24海綿彈5發橡膠彈
討論反修例被阻 兩區會流會
西九工地塌陷水浸 延工料月計 擋水樁牆裂 工程師指「大範圍沉降」
上蓋劇場工程勢相應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44部門公務員聯署 不排除罷工 促回應五大訴求 學者:公開不滿史無前例 林鄭難管治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及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的手法,激發大批公務員罕有公開對政府表達不滿,繼逾500名行政主任(EO)發公開信後,再有284名來自逾44個政府部門的公務員聯署,明言若政府繼續漠視民意,將籌備工業行動。有學者形容情G「史無前例」,反映特首林鄭月娥已難以管治。

公務員事務局:理解同事有想法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堅守法治,行事客觀,不偏不倚,相信同事會繼續為市民服務,稱理解有同事對近日事態有想法,希望透過不同渠道或方法表達意見。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在facebook呼籲同事在艱難時刻緊守崗位,「香港是我們的家,有甚麼事也可以平心靜氣去商量、去解決」。有公務員工會亦呼籲公務員認清自己身分,保持政治中立及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284公務員聯署「懷疑政黑勾結」

來自逾44個政府部門的公務員發公開信稱,過去兩個月港人表達訴求,但政府依然故我拒聽大眾聲音,又批評警方於元朗襲擊事件無及時派員到場,令人對警方執法能力存疑,「做法令人懷疑政黑勾結」,市民對警隊信心盡失,「亦令公務員質疑政府機構並非為民服務,更甚者令公務員成為社會撕裂的幫兇」。公開信要求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稱若政府繼續漠視民意,將籌備工業行動。至昨晚近6時有284人參與聯署。

若無回應或按章工作罷工

聯署發起人、創科局的陳先生表示,公務員恪守政治中立原則,克盡己任,但元朗無差別攻擊事件後,政府表現顯示其「毫無執政責任」,令公眾質疑公務員成為「政黑勾結幫兇」,作為公僕一分子,「有責任為人民向政府反映其不滿及訴求」。他期望政府短期內釋出誠意,以行動回應市民訴求,若未能回應,不排除按章工作甚至罷工。

至於前日行政主任(EO)發起的聯署,至昨晚有逾500人參與,佔EO總數逾一成。發起人向本報表示,未計劃升級行動,不排除任何可能,但現階段冀政府正視市民訴求及公務員士氣低落問題。該行政主任說希望特首負責任,回應及處理訴求及問題,「問責制亦不應形同虛設」。

政府人員協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公務員總工會發表聲明呼籲公務員緊守崗位,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和警隊依法執法,堅持政治中立,另懇請各界與政府努力解決社會矛盾,「停一停,諗一諗」,暫停遊行集會,讓市民返回理性討論。對於有公務員有意罷工,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陳耀光說,希望公務員認清自己身分,保持政治中立及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過往未試過因政治事件而有公務員罷工,近日不少公務員反映對政府處理事件的不滿,有人想罷工,冀政府正視,但他提醒由工會發起罷工,參與者才受法例保障(見另稿)。

蔡子強:元朗襲擊分水嶺

縱獨立調查 難解危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公務員集體公開對政府或特首表達不滿屬「史無前例」,反映林鄭月娥「已到難以管治的地步」,料令北京考慮是否撤換特首。他相信元朗襲擊是「分水嶺」,令大批公務員發聲。他批評林太停留舊思維,以為政府讓步後以「龜縮」態度應對能漸息民憤,但事件明顯有別以往風波。他批評政府已多次錯過平息民憤時機,懷疑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都不足以解決危機」。

劉兆佳:即使罷工亦僅細規模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反修例風波加上元朗襲擊事件,有公務員情緒受觸動,對政府表達不滿「是正常事」,但估計即使罷工亦僅細規模。但他認為在政局動盪下公務員團隊的穩定很重要,否則會對社會不利,認為特首與公務員事務局「要做些事穩定公務員隊伍軍心」。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44部門公務員聯署 不排除罷工 促回應五大訴求 學者:公開不滿史無前例 林鄭難管治
公僕不執行職務可扣薪 梁籌庭:不屬紀律處分
蕭偉強:問責下台非大不了 促徹查元朗襲擊挽民心
施政報告諮詢50人聞風示威 林鄭未現身
公院醫生醫科生分頭集會 同批元朗襲擊警方所為
獸醫助護聯署機師空勤機場集會 同申五大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