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自稱「一群檢控人員」的人以律政司信箋發表公開信,斥律政司長鄭若驊「只懂向特首叩頭」、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視檢控原則如糞土」。
放大
 

其他新聞
查手機見遊行照 「拮手指」抽DNA 港人穿黑衣北上 扣6小時寫悔過書
7?28被捕 楊政賢:40人關警署「蒸籠」一 天
聲援者眾擠出馬路 警車途經遭圍
特寫:被告「變裝」擋鏡頭 支持者撐傘「護送」
學生會:中大4人浸大2人控暴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檢控人員」公開信 斥鄭若驊「只懂向特首叩頭」

【明報專訊】律政司有自稱檢控人員昨日以部門信箋發表公開信,斥律政司長鄭若驊處理牽涉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只懂向特首叩頭」,又斥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未能做好把關工作。律政司回覆稱,律政司長有憲制責任和職責就檢控工作做決定及監督,決定須就證據、法律作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不會有政治考慮;刑事檢控專員自上任後一直按照檢控守則致力履行檢控職責,並會帶領團隊續以同樣的專業態度工作;「司長及專員對於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感到非常遺憾」。

律政司:指控沒事實根據

公開信以律政司信箋發表,聲稱來自「一群檢控人員」,批評鄭若驊其身不正、亦非刑事法專才,處理涉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在無充分證據、無合理機會達至定罪,或不符合公眾利益情G下堅持檢控,「視檢控原則如糞土」;又稱梁卓然未能做好把關工作,只求明哲保身。

信中稱香港法治面臨前所未有衝擊,7月21日元朗「警黑勾結」事件令所有人震驚憤慨,絕對支持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消息稱公開信最少獲5名檢控官同意發出,包括高級檢控官,有指鄭若驊、梁卓然在反修例風暴期間,每周都與警方開會。

消息:鄭與檢控專員每周晤警

大律師、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現時首當其衝,處理爭議案件,然而卻有消息指鄭若驊和梁卓然常與警方開會,質疑檢控上可否做到無畏無懼及中立;律政司在控告44名7.28衝突中示威者暴動罪,亦見配合警方,憂慮律政司能否做到中立、法治把關者的角色。

不願具名的建制派律師認為,昨有遭控暴動罪的被告提堂,未來不論裁決如何,都會損害律政司的公信力,舉例若被告輕判,或致外界有聲音認為控告上沒盡力。該人稱,信件部分內容針對鄭若驊及梁卓然,有施壓之嫌,因當下屬表示不同意、指檢控方向錯誤,梁卓然若要繼續檢控都會受到壓力。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7.28暴動案 辯方稱未明言實際行為 九成被告30歲以下 14學生 1人沒現身
準夫婦周日結婚 被拒離港度蜜月 護士被控 同業稱僅現場救援
「檢控人員」公開信 斥鄭若驊「只懂向特首叩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