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外長打破僵局會談 方慧蘭稱「積極的一步」
話題涉孟晚舟及被拘兩加人

[2019.08.03]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張貼了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握手的相片。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緊張以來﹐兩國政府一直未能就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事件進行交談。此一局面﹐昨天終於打破。本國外交部長方慧蘭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2日)為此會談。方慧蘭將此稱為「積極的一步。」

兩人的會面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外長會議的小休時間。

方慧蘭昨與加拿大媒體進行長途電話會議﹐通報此事。她說﹕「我們能夠就此事開展討論﹐面對面地直接進行﹐這絕對是積極的一步。」

她說﹐她提到了2名被中方拘捕的加拿大人。「我抓住這個機會﹐就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非法拘禁的個案﹐表達了加拿大的關注。」

她表示﹐王毅相應地表達了中方「對於孟晚舟引渡過程的關注。」

方慧蘭說﹐2名外長「承諾將繼續討論。」

不過﹐她拒絕透露任何雙方的談話內容。她說﹐相信任何談判成功的關鍵﹐是談判過程中保守機密。她並列舉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重新談判作為例證。

「我們和中國的關係目前非常複雜﹐我相信加拿大人對此充分了解。我相信﹐要從雙邊談判中取得積極成果﹐最要緊的是不要在公眾面前談判﹐就像我在北美自由貿易談判中那樣。」

對方慧蘭宣布的消息﹐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兩人見面是否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現時還不好說。不過﹐兩國外長有這樣一個雙方認可的正式會面﹐的確可以稱為積極的一步。

不過﹐她注意到加、中媒體對此的報道﹐各有側重。中國新華網的消息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泰國曼谷應約﹐會見加拿大外長弗里蘭(即方慧蘭)。」

「王毅表示,加方包括外長不止一次表示,加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為此做出努力。中方重視加方這一表態。遺憾的是,加方去年12月任意扣押中國公民,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導致中、加關系遭遇嚴重困難。

「中國政府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我們希望這一事情能夠盡快得到妥善解決,使中、加關係盡早回到正確、健康軌道。」

「弗里蘭(方慧蘭)表示,加、中之間沒有任何歷史恩怨。加、中關係出現今天的情況,的確令人心痛。明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加方重視對華關係,有意願同中方發展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

自加拿大應美國的請求拘捕華為高層孟晚舟之後﹐加中關係垂直下落。在這之前﹐不但方慧蘭尋求和王毅對話﹐總理杜魯多也希望和中國主席習近平通話﹐但都未能成功。

更多要聞一
Sandbanks省立公園水浸
【明報專訊】Sandbanks省立公園位於距離多倫多以東200公里的愛德華王子縣內,是安省著名的度假勝地,但由於安大略湖的水位大幅上漲,在本... 詳情
阻爆竊門前車釀悲劇 父遭匪黨刺斃子輕傷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對父子昨日凌晨時分﹐發現5名年輕人試圖爆竊停泊在他們自家門前路邊的汽車﹐於是上前阻止﹐在糾纏間﹐63歲的父親當場被刺死﹐... 詳情
加國房產風險雖降溫 多倫多市場仍屬高危
【明報專訊】在超過2年中對加拿大房地產市場過熱情形持續警告之後﹐加拿大按揭和房屋公司(CMHC)指出﹐過去半年來﹐市場總體情況有所改善﹐風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