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今年糧食產量6500億公斤以上

[2019.08.04] 發表
通報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做好抗災措施,維持秋糧生產量和爭取全年糧食豐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屢受暴雨侵襲,加上有「糧食殺手」之稱的草地貪夜蛾持續肆虐,或多或少都影響農作物收成。內地農業農村部周六(3日)通報,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做好抗災措施,維持秋糧生產量和爭取全年糧食豐收;又將今年糧食產量的目標,定在6500億公斤以上。

該部發布名為《關於堅持不懈抓好秋糧生產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的通知》的文件,強調今年目標在於奪取全年糧食豐收,以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為基礎。通報續稱,有關部門須做好秋糧田間管理,根據不同作物的生長發育進程和重大災害發生情況,組織專家制訂分區域、分作物技術指導意見;北方地區要以搶積溫、促早熟為重點,加快生育進程,確保安全成熟;南方水稻產區要科學調控肥水,促進分蘗成穗,搭好豐產架子。

通報提到,有關部門須組織農技人員,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現場觀摩與培訓指導,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切實做好乾旱洪澇等災害防禦;又稱目前正值防汛抗旱最緊要的階段,要密切與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溝通,及早制訂防範預案,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前做好救災準備,推進科學抗災,重點防禦北方伏秋旱、洪澇、早霜和南方洪澇、高溫熱害、乾旱等災害。

通報又指,相關部門須指導受災地區加緊修復水毀農田,及時改種補種短生育期作物,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做好包括草地貪夜蛾、稻飛蝨、稻縱捲葉螟、粘蟲、草地螟、稻瘟病、薯仔晚疫病等重大病蟲防控,加強監測預警,開展統防統治。

通報強調,有關當局特別要持續加力防控草地貪夜蛾,落實部門指導、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防控責任;黃淮海、西北等玉米主產區要加密布設監測網點,及時開展點殺點治,防止大面積成災;南方夏玉米產區要繼續做好蟲情監測,及時開展聯防聯控,降低危害,壓低外遷蟲源,減輕北方防控壓力,實現「蟲口奪糧」等目標。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研成天機芯引美科技界關注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國科學家研製成功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新型類腦計算芯片--「天機芯」,並成功在無人駕駛單車上進行了實驗,引起美... 詳情
深科學家研發可變色軟體機械人
模仿變色龍的原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杜學敏團隊研製出了能通過顏色變化進而實現與環境交互,同時還能運動的軟件爬行機械人。「傳統的軟... 詳情
北京泳館泄氯氣 61人送院6入ICU
【明報專訊】北京房山區一間試營階段的游泳館,上周五(2日)懷疑有氯氣泄漏,至少61人吸入後不適送院。目前仍有38人留院,其中6名年齡介乎4至... 詳情
百年工藝 杭州火柴廠申遺
創立於1909年(清朝宣統元年)的杭州火柴廠今年迎來了110歲的生日。廠長胡午寅7月31日趕在截止時間前,把所有申遺材料交給杭州上城區非遺辦... 詳情
武漢大叔自學 讓180座老鐘滴答響
《我在故宮修文物》爆紅之後,各地的修復匠人也開始受到重視。武漢62歲大叔曹慶吉就是其中之一,喜歡民國初年的古董座鐘,心疼許多老座鐘因為年久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