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成天機芯引美科技界關注
屬新型類腦計算芯片 相關論文登《自然》雜誌

[2019.08.04] 發表
裝有「天機芯」的無人駕駛單車可跟隨在其前方的跑步者的軌[前行。
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雜誌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了中國研製的「天機芯」,圖為該雜誌封面。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國科學家研製成功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新型類腦計算芯片--「天機芯」,並成功在無人駕駛單車上進行了實驗,引起美國科技界高度關注。

8月1日,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雜誌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了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施路平教授團隊的相關論文。「天機芯」是一款新型人工智能芯片,把人工通用智能的兩個主要研究方向,即基於計算機科學和基於神經科學這兩種方法,集成到一個平台,可以同時支持機器學習算法和現有類腦計算算法。

研發參照人腦神經元

「類腦計算芯片」是借鑒人腦的信息處理機制發展的新型計算芯片。施路平說:「就像人類大腦中的神經元,一個神經元能連接上千個神經元,能夠實時傳遞脈衝信號,保持豐富的編碼機制。」「這些是我們研發『天機芯』的重要參照。」

「最接近自主思考的無人駕駛單車」

研究人員在一輛無人駕駛單車上驗證了這一芯片的能力。搭載「天機芯」的單車,實現了實時視覺目標探測、目標追蹤、自動過障和避障、自適應姿態控制、語音理解控制、自主決策等功能。

這項開創性研究得到了外國科學家的高度評價。憶阻器主要發明人、曾在惠普工作的權威專家理查德.斯坦利.威廉姆斯評價說:「將這些功能結合在同一塊芯片的方法令人讚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就此發表文章說,「天機芯」芯片成功在無人駕駛單車上進行實驗,顯示了中國在芯片領域日益增長的專業能力,以及旨在優化人工智能算法的全新芯片設計方法的價值。文章說,中國科研人員展示了研製專業人工智能芯片的能力,體現了中國在提升自身芯片設計能力方面的重大進展。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表示,配備了人工智能芯片後,這可能是「最接近自主思考的無人駕駛單車」。文章說,這一項目使用新型芯片實現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希望這樣的芯片能在未來幫助實現當前無法做到的機器自動化水平。

美國知名研究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專家埃里克.托波爾表示,「天機芯」的研發及其在無人駕駛單車上的實驗,成功展示了這種結合機器學習和類腦算法的混合設計,標誌茪H工智能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時刻。

「天機芯」第一代、第二代產品分別於2015年、2017年研製成功。經過不斷改進設計,目前的第二代「天機芯」具有高速、高性能、低功耗的特點。

「未來『天機芯』的發展方向,是為人工通用智能的研究提供更高能效、高速、靈活的計算平台,還可用於多種應用開發,促進人工通用智能研究,賦能各行各業。」施路平說。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泳館泄氯氣 61人送院6入ICU
【明報專訊】北京房山區一間試營階段的游泳館,上周五(2日)懷疑有氯氣泄漏,至少61人吸入後不適送院。目前仍有38人留院,其中6名年齡介乎4至... 詳情
百年工藝 杭州火柴廠申遺
創立於1909年(清朝宣統元年)的杭州火柴廠今年迎來了110歲的生日。廠長胡午寅7月31日趕在截止時間前,把所有申遺材料交給杭州上城區非遺辦... 詳情
武漢大叔自學 讓180座老鐘滴答響
《我在故宮修文物》爆紅之後,各地的修復匠人也開始受到重視。武漢62歲大叔曹慶吉就是其中之一,喜歡民國初年的古董座鐘,心疼許多老座鐘因為年久失... 詳情
「郭王會」惹揣測 韓國瑜憂藍營分裂
【明報專訊】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的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上月31日外遊回台後,未來動向惹關注。昨日上午郭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不過兩人並未談... 詳情
桃園第四選區 漂亮寶貝迎戰老立委
【明報專訊】桃園立委第四選區(桃園區)位處桃園市行政區、人口冠全市,成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和國民黨參選人都經過激烈初選才脫穎而出,將由現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