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另起爐灶監察 組織轟自欺欺人

[2019.08.04] 發表

雖然專家均稱,巴西目前追蹤亞馬遜伐林情G的系統可靠,甚至是全球最好之一,但博索納羅政府目前正研究另立一監察系統,引起非牟利組織擔心混淆視聽。組織「氣候觀察」說:「當亞馬遜目前最需要的是監管和投資時,環境部長卻決定用公帑另立監察系統。博索納羅將發燒歸咎於探熱針,環保局長則歸咎探熱針的讀數,病情卻一直未治理。」

地域降雨減少 旱季更乾更長

亞馬遜雨林目前面積約550萬平方公里。亞馬遜雨林又稱「世界的肺」,其一大功能就是每年可吸納逾24億噸二氧化碳,同時製造大量氧氣。可是為開墾土地而砍伐的過程中,雨林蘊藏多年的碳便隨樹倒下,釋入大氣層,加劇全球暖化。

但亞馬遜對巴西同樣重要。雨林靠樹根吸收水分,邊靠反射陽光積存水氣,令林間較一般植被濕潤,並能維持降雨循環。伐林加劇便會令所在地域降雨減少,旱季變得更乾和更長,林木隨之易於枯死,陷入惡性循環。降雨及溫度模式轉變影響南美安第斯山脈一帶,損害農耕及畜牧。《國家地理雜誌》去年11月號便指出,亞馬遜雨林已受砍伐、乾旱引起的火災及氣候變化影響,變得更乾旱,更易發生林火。

倘伐林速度不變 料2050巴西升1.45℃

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專家普雷韋代洛(Jayme A. Prevedello)今年3月發表報告,指熱帶和溫帶地區伐林將令當地氣溫變暖。倘若熱帶地區珣慾郎赤L地,當地將升溫逾1℃。假設巴西非法伐林速度不變,估算巴西2050年前溫度將增1.45℃。(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力撐排眾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勢誕東歐籍總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勢誕生歷來首位來自東歐的總裁,保加利亞籍的格爾奧基耶娃上周五(2日)獲歐盟提名,接替轉任歐央行行長的拉加德,但IM... 詳情
莫斯科「非法集會」 600人被捕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上周六(3日)再爆發示威,抗議當局禁止多名反對派候選人參與9月的市議會選舉。警方事前多次強調示威未獲批准,在集會開始前即派出... 詳情
美歐簽協議 增牛肉輸歐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歐美達成協議,增加輸歐「偉大的美國牛肉」出口,預計免關稅的美國牛肉輸出額將由1.5億美元增至... 詳情
三藩市機場將禁售膠樽水
三藩市國際機場本月20日起,禁止店舖售賣塑膠樽裝水,旅客可自攜水瓶在機場100個「補水站」裝水。不過沒有透露違禁的罰則。 三藩市國際機... 詳情
菲律賓3船遇強風翻沉 最少7死
菲律賓3艘渡輪昨天在中部地區遇到強風翻沉,最少7人死亡,逾10人失蹤。事發在周六中午,出事渡輪合共載有最少42名乘客及8名船員,由菲律賓中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