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力撐排眾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勢誕東歐籍總裁

[2019.08.04] 發表
歐盟28國財政部長決定提名現任世界銀行行政總裁格爾奧基耶娃,為IMF總裁候選人,她對獲提名表示榮幸。(美聯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勢誕生歷來首位來自東歐的總裁,保加利亞籍的格爾奧基耶娃上周五(2日)獲歐盟提名,接替轉任歐央行行長的拉加德,但IMF須先修改年齡規限。提名不乏爭議,法國力撐的格爾奧基耶娃雖然得票較多,但未過標準門檻,引發爭端。《金融時報》形容,法國繼歐盟五大要職後再次爭贏提名話事權,可算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又一外交勝利。

得票未過門檻 荷蘭瑞典抗議

格爾奧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是世界銀行行政總裁,地位僅次於行長馬爾帕斯。在數名潛在對手退出後,提名戰成為她和荷蘭籍對手迪塞爾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之爭。《金融時報》引述歐盟高官指,在最終的秘密投票中,她得到歐盟28國中的56%成員支持,亦即57%人口支持。可是這結果未能達到65%人口比例的歐盟規定的多數門檻,惹來荷蘭和瑞典激烈抗議。各國財長其後以視像會議爭拗了兩小時,最終迪塞爾布洛姆認輸,整場投票爭端前後耗費14小時之久。

超過65歲 美國歐盟同意改規定

按慣例,世銀行長由美國人出任,IMF總裁則由歐盟提名,故如無意外格爾奧基耶娃將可接替拉加德,成為東歐第一人。

不過,她下周二便66歲,不符合IMF新任總裁不超過65歲的規定,但據報美國和歐盟已同意修改規則。她表示會先向世銀請行政休假,以應付IMF總裁的提名程序。

格爾奧基耶娃這次得到東歐和南歐國家支持,這些國家對迪塞爾布洛姆出任歐元區集團主席時有份推動緊縮政策猶有怨言。

分析指出,今次結果再次體現歐洲權力重心漸由德國轉移到法國:歐盟上月就五大要職人選鬧得不可開交,最終馬克龍成功游說德國總理默克爾接受由原德國防長、馮德萊恩接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由自己所屬黨團人選米歇爾出掌歐洲理事會,以及由法國人拉加德出任歐央行行長。《金融時報》形容,這次是馬克龍又一勝利。

歐盟上月要職協調唯一失利,是歐洲理事會屬意的保加利亞籍歐洲議會主席人選因有議員倒戈,轉投意大利的薩索利,令東歐意外一席未得。總部設於布魯塞爾的新聞網站Euractiv形容,格爾奧基耶娃接掌IMF算是對東歐的補償。(金融時報/Euractiv)

更多國際要聞
莫斯科「非法集會」 600人被捕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上周六(3日)再爆發示威,抗議當局禁止多名反對派候選人參與9月的市議會選舉。警方事前多次強調示威未獲批准,在集會開始前即派出... 詳情
美歐簽協議 增牛肉輸歐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歐美達成協議,增加輸歐「偉大的美國牛肉」出口,預計免關稅的美國牛肉輸出額將由1.5億美元增至... 詳情
三藩市機場將禁售膠樽水
三藩市國際機場本月20日起,禁止店舖售賣塑膠樽裝水,旅客可自攜水瓶在機場100個「補水站」裝水。不過沒有透露違禁的罰則。 三藩市國際機... 詳情
菲律賓3船遇強風翻沉 最少7死
菲律賓3艘渡輪昨天在中部地區遇到強風翻沉,最少7人死亡,逾10人失蹤。事發在周六中午,出事渡輪合共載有最少42名乘客及8名船員,由菲律賓中部... 詳情
約翰遜促歐盟放棄對立 與英重啟脫歐談判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圖)促請歐盟領袖放棄對立姿態,與英國重啟脫歐談判。 上月就任的約翰遜表示希望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