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西區集會變「快閃戰」 港九多區對峙 銅鑼灣1分鐘射逾20催淚彈 示威者放火燒雜物
西環催淚煙攻上20樓 居民斥警亂發
社企派「住家飯」:不忍示威者街頭吃餅
生意受損不怨示威 商戶:自己都沒心情消費
將軍澳清場 警扑傷街坊頭 遊行後佔路 蛋磚掟警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職工盟:政治罷工無保障 籲僱主理解勿罰

【明報專訊】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現行勞工法例只保障與僱傭條款有關的「經濟罷工」,未有條文保障「政治罷工」,她強調《基本法》賦予僱員罷工權利,但本地法例卻沒有對政治罷工的相關保障,存在很大問題。吳敏兒說,希望僱主理解員工今日的罷工行動,如果有僱主懲罰或歧視罷工員工,職工盟不會「袖手旁觀」,會蒐集資料並公布公司名稱,希望透過公眾力量「更正他」。

倘罷工者被懲罰歧視

會蒐集資料公布公司名稱

吳敏兒表示,不少小型零售店舖和食肆僱主均表示今天不會開門,因相信員工今天會因交通問題不能上班,而大企業的管理層亦預料同事未能上班,部分希望員工在家工作,部分則尊重員工罷工決定。

對於有僱員為免被僱主追究,以請年假方式參與「罷工」,吳敏兒表示,請年假是員工權利,僱主不應秋後算帳。

請年假「罷工」屬員工權利

根據《僱傭條例》第9(2)條,僱主無權以僱員參加罷工而終止其僱傭合約。不過,根據《職工會條例》第2條對罷工的釋義,罷工是指「一群受僱用的人經共同協定而停止工作,或任何數目的受僱用的人因發生糾紛而一致拒絕、或經達成共識而拒絕繼續為某僱主工作,作為迫使他們的僱主、另一人或另一群人的僱主,或任何受僱的人或一群受僱的人,接受或不接受僱傭條款或條件或影響僱傭的條款或條件的方法」。換言之,現行法例只保障經濟罷工。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罷工浪潮至 衝擊陸空交通 示威者破壞交通燈 網民擬堵隧堵路 民航處職員集體告假
職工盟:政治罷工無保障 籲僱主理解勿罰
預料多市民受傷 公共醫生協會籲醫護緊守崗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