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年31歲的敲擊樂演奏家劉語(圖)說,他敲打的琴就是他的「Voice」(聲音),而他作為音樂家,希望一般大眾也可聽懂自己的音樂,至於是否喜歡,就是觀眾欣賞後的判斷。縱使音樂路上面對失敗,他並沒視之為「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反而汲取教訓,加以改進。(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脫24年毒癮 婦做運動重建自信:我都做得到
讀寫障礙前三鐵代表:挖掘潛質 出路多元
從輸油管煤礦到家俬雪櫃 應用無窮 測毒氣尋異味 電子鼻嗅出商機
科研內行 生產外行 郭韋廷慶幸外力幫忙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會考6科不足10分 音樂博士不隨主流 敲擊鏗鏘人生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能否升讀大學大致上塵埃落定。就算失落大學學位,人生其實仍有不同可能。劉語從小厭惡主流課程的死板框架,當年會考6科分數雖只有個位,但憑蚢嚘V擊樂的鍾愛,中學畢業後便一鼓勁修讀音樂課程,到最後獲全額獎學金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在學期間因希望所奏音樂無拘無束,拒考樂團,但也會虛心吸納同輩批評,現已成為在世界各地演出的敲擊演奏家,去年亦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音樂),他盼日後在港「貼地」推動音樂,務求「阿x姑姐阿媽」也聽得懂。

在港土生土長的劉語,自小就讀英文小學,學習氛圍自由,講求創意,成績一直是校內頭10%。中學升讀地區名校後,卻未能適應傳統讀書模式,曾試過因反駁教師念錯其英文名「Matthew」的發音而被罰,他又感覺被忽視,「你若不是念精英班,念理科,有點像將你放在另一文件夾一樣,可能不投放那麼多資源」。成績滑落,高中儘管修讀音樂科,亦因課程太死板,就算英文取了A級,會考6科分數只有個位。

會考不佳 獲薦讀浸大音樂課程

成績不理想,但音樂苗卻一直萌芽,小一和小三分別開始學習鋼琴和敲擊樂,其後劉語發現,自己鍾情擁有無限可能的敲擊,「敲打琴,我們會用小提琴的弓去拉(顫音琴),或放一些錫紙上去」。中學畢業後,憑音樂天分獲老師推薦入讀浸大音樂系的一個課程,之後升讀浸大音樂系學士,最後更獲全額獎學金遠赴美國石溪大學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稱考樂團如做電腦 更愛自由音樂

一如大多學習音樂的人,曾夢想考進管弦樂團,惟備考期間,總覺自由的音樂更適合自己,「考樂團有一堆選段定好了,可能是3秒4秒,好短的。打小鼓或打一部木片琴,你要像電腦一樣,無瑕疵無出錯」,這讓劉語醒覺自己不喜歡這種音樂。

自由的音樂之路不平坦,劉語亦曾被同學輕視,「(他說)我沒贏比賽,不需要打獨奏(Solo),不可(靠音樂)生活」。劉語靠荌礅钂n極面對批評,「就好像打機一樣,有條生命值,(一直負面)能量不會增加只會減,為何不反用作動力,下一場再做好一點?」經歷無數次失敗,劉語終成為2016年意大利敲擊樂協會比賽中顫音琴組別決賽選手。

 
 
今日相關新聞
會考6科不足10分 音樂博士不隨主流 敲擊鏗鏘人生
《海隊悛禳n當教材 盼曲高和不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