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脫24年毒癮 婦做運動重建自信:我都做得到
讀寫障礙前三鐵代表:挖掘潛質 出路多元
從輸油管煤礦到家俬雪櫃 應用無窮 測毒氣尋異味 電子鼻嗅出商機
科研內行 生產外行 郭韋廷慶幸外力幫忙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隊悛禳n當教材 盼曲高和不寡

【明報專訊】兩年前修畢音樂藝術博士學位後返港,劉語開始在母校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任兼職導師,回憶念書時總覺得古典音樂理論和歷史知識沉悶,便利用《海闊天空》等廣東歌,務求以較生動的方式教授和弦(chord)背後理論,他同時盼在港推動大眾也能聽懂的音樂。

在海外進修時,劉語驚覺現今流行歌實源於過往音樂的發展,「為何Lady Gaga那些歌是用那4個chord? 為何是這個形式? (其實要)回到最初巴哈那時候的和聲進行(harmonic progression)」,故回港教學時,亦利用《海闊天空》等廣東歌和美國流行曲作教學。

織毛衣紓壓 平衡創作中挫折

美國留學期間,劉語亦不時會放下兩枝敲擊棍,換上兩枝棒針,編織一件件毛衣,除作保暖之用,亦從中紓壓。劉解釋,尋覓敲擊不同音樂的可能性期間,試驗結果難免有時不如預期。

編織毛衣則可在有系統下完成製成品,但又可有彈性地選用毛質和顏色,「編織(令我)很滿足,因你知道如果跟從茖滬茠廒芊A這娷斐X多針,5吋再織多少針,你信這個設計師的話,就有什麼製成品」,故認為編織可平衡日常創作中遇到的挫折。

 
 
今日相關新聞
會考6科不足10分 音樂博士不隨主流 敲擊鏗鏘人生
《海隊悛禳n當教材 盼曲高和不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