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方昨日多次在屯門西鐵站至V city外一帶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直至今日凌晨,大批防暴警仍與示威者在屯門對峙。(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已回應訴求 林鄭斥搞革命挑戰主權 泛民質疑誤導中央 學者:示威者針對港體制
中央今明再就港問題開腔
林鄭民調評分又見新低
團體質疑塗國徽後警更強硬
周六旺角清場13人控集結等 最細15歲 黃大仙衝突3街坊控襲警 同留醫缺席應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6.9起放千催淚彈 拘420人 最小14歲 示威蔓延最少14區 日夜堵路游擊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昨日蔓延至最少14區。警方首度披露,由6月9日(反修例大遊行)至8月4日晚(未計算昨日),共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約160發橡膠子彈及約150發海綿彈;6月9日至8月5日凌晨共420人被捕。外界質疑警方屢在民居附近放催淚彈並不恰當,警方形容是「逼不得已」,又稱事前已盡量提醒居民關好門窗。

新一輪示威演變成「打游擊」,且趨近民居,昨由清晨到深夜先後有主要幹道被堵塞、警署被疰a或縱火,警方於多區武力清場,多度放催淚煙或開槍驅散示威者。

明報記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晨會見傳媒表示,有「極端暴力行為正將香港推向十分危險的境G」,又稱「這一種有人形容為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她未有回應民間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及設獨立調查的訴求。

未回應過期彈 人權組織促交代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出,警方在人群管理措施分為不同武力級別,最低級武力是以警員人牆建立防線並推進,以驅散示威者,其後是施放胡椒噴劑及催淚水等,較高級別是放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等。他說,催淚彈屬「無差別」武力,一旦用作驅散,有可能影響無辜市民,批評警方近日驅散人群時「跳過較低武力做法」,很快便在民居附近放催淚彈,質疑「警方為了快速清場與便利自己執法」,卻漠視人權及對市民的影響。他亦促請警方向市民清晰交代曾否使用過期催淚彈。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余鎧均說,自6月起反修例示威整體和平有序,但自衝擊立法會後,多區示威愈演愈烈,包括有人投擲汽油彈、燃燒彈,將大型路牌擲向地面的警員等,又批評示威者發起連串不合作運動,漠視他人權利。她指示威者得寸進尺,昨日堵塞港九主要幹道,影響需緊急服務的市民。

放160橡膠彈150海綿彈 元朗襲擊拘23人

警方過去多日一直沒公布使用槍彈數量,昨稱將於每日下午4時舉行記招交代。警方數字顯示,6月9日至昨日凌晨拘捕420人,包括347男73女,年齡介乎14至76歲,他們涉暴動、非法集結、襲警、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行動中139名警員受傷,兩人仍留醫,較嚴重是斷指或骨折。至於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警方上周末再拘捕4人,至今23人被捕,涉非法集結。

警方另稱,昨日截至下午在全港拘捕82人,當中76人在天水圍被捕,涉非法集結。

未計及昨日多區清場行動,據警方最新數字,6月9日至前晚共施放約1000枚催淚彈、約160發橡膠子彈及約150發海綿彈。對於外界批評警方多次在民居附近放催淚彈,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強調,不希望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淚彈,事前有提醒居民關好門窗,並形容做法「逼不得已」。他解釋,施放催淚彈是為了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製造安全距離,避免雙方衝突,減少受傷機率。警方未有統計於民居附近放的催淚彈數目。

有傳媒拍攝到有催淚彈彈殼顯示疑似過期,江永祥被多次追問下仍無正面回應警方曾否使用過期催淚彈,僅稱警方使用彈藥有嚴謹指引,會根據原廠指引施放。

多區爆發暴力衝突,被問到警方有何能力處理現時局面,江永祥重申,警務處有信心處理事件,亦呼籲市民表達意見要守法,勿訴諸暴力。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警6.9起放千催淚彈 拘420人 最小14歲 示威蔓延最少14區 日夜堵路游擊
12警署被衝擊 警密放彈開槍惹街坊不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