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華埠罪案爆竊為主 警再籲店舖勿放現金過夜

[2019.08.08] 發表
中區華埠商業促進區主席雷普信(前排中)和52分局副局長莫耶(後排左1)說明中區華埠的治安狀況。(明報記者攝)
52分局副局長莫耶(右)和14分局警長Jeffrey Zammit。(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轄區範圍包括中區華埠的52分局副局長莫耶(Matt Moyer)督察昨(7日)表示,就中區華埠來說,入屋盜竊案件還是比較多的罪案,所以我們反覆提醒市民採取防盜措施,減少損失的可能性。

「通常來說,盜賊對某一家店舖下手之前,都會往裡張望一下,看看店內的收銀機是否鎖上了,如果鎖上,那很可能裡面有錢,那就值得破門/破窗而入,爆竊案就這麼發生了。

「相反,如果店家把現金都取走,收銀機的抽屜都拉出來,讓賊人一看就知道無利可圖,也就沒有了作案的衝動。更不要把手提電腦一類貴重物品留在店內,那真的會吸引不法之徒犯案。」

另一方面,警方也加派人手偵查,抓獲不少盜賊。問題是,這些人遲早會放出來,還會有可能再危害社區,所以警方也會調派更多的警員巡邏,有更多的警察在街頭巡邏,和社區居民保持緊密的聯繫,讓良好市民感到心安,讓不法之徒感到膽顫。

至於中區華埠的治安問題,中區華埠商業促進區主席雷普信7日表示,爆竊問題哪裡都有,而且往往還都是同一伙人做的。只要能成功抓獲幾個,就能顯著地減少此類案件的數量。因為警方和社區的努力,這幾個月這類案件的數量已經少了很多。

「各類罪案,包括砸爛車窗偷東西這類中區華埠存在已久的罪案,數量都少了很多。但是無家可歸人士的數量增加不少,帶來一些安全問題。」

此外,吸食大麻的情況在中區比較顯著。雷普信稱,大麻的使用者在購買大麻時,並不僅限於合法的大麻商店,那些非法店舖他們同樣會去幫襯,這樣的做法和往時並無差別。主要原因還是大麻的供應量不足,所以那些無牌的大麻店也是生存得很好。

現在的中區華埠正在向更現代化的方向發展。老一代的商舖業主已經退休,而他們的兒女又沒有接手做這門生意,也會帶來新的商機,包括新的商舖,新的客戶群,包括食品和飲品等等。

「我們也推出了一整套的歡迎措施,和新來的商家保持聯絡,共同推動整個商業區的發展,暫時來得比較多的是北方的麵食、米線、奶茶和鮮榨果汁等。」雷普信說。

他又說:「就連建築也有愈來愈多的改觀。現在的青年人更傾向於看到建築更現代化一些,這是大趨勢。」

「華埠同樂日」下周末舉行

本月17、18兩日在中區華埠將舉行「華埠同樂日」活動。屆時美食、表演和參觀等活動豐富多彩。

「華埠同樂日」將在多市中區士巴丹拿道(Spadina Ave)夾登打士西街(Dundas St W)地區舉行。今年的主題是十二生肖,向加拿大各界展示中國的傳統文化,屆時不但有各種中國特色的小吃,還有各種文藝演出和表演。

更多要聞一
患精神病兼有毒癮兒子站山頂十字弩箭射母親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北2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發生男人涉嫌用箭射女子的案件。 該名男子被警方落案起訴了數項罪名。 事情發生在Wes... 詳情
百萬家庭上網靠小型供應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昨(7日)稱﹐該局相信﹐迫使大型互聯網供應商將上網機會賣給較小的公司、為消費者服務﹐令到加拿大提供高速上網的寬頻服務... 詳情
600萬加人個人資料外泄
【明報專訊】律師行Diamond & Diamond Lawyers LLP昨日宣布﹐就美國銀行Capital One(下圖)系統遭黑客入侵...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愈打愈烈,有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會抑制大宗商品價格,並使加拿大資本投資在應該起飛的時候保持緊縮。 BMO首席經濟師... 詳情
聯邦撥款約克區女企業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7日)宣布將撥款170萬元給約克區女企業家做策略投資。 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伍鳳儀(Mary Ng)昨日在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