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杯葛金馬獎 因台政治生態
北京業者:獨立電影恐失舞台

[2019.08.08] 發表
去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左)致辭時表示,希望台灣有天能「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對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叫停赴台個人自由行之後,北京昨宣布暫停大陸電影和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國台辦官員稱,目前台灣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台灣陸委會、總統府等均譴責大陸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文化交流,金馬執委會亦表示遺憾。去年金馬獎頒獎禮上掀起「台獨」風波,後續一度傳出陸方影視主管單位下令,禁止大陸電影報名第56屆金馬獎,但當局當時曾公開否認。有北京電影工作者憂心,這次此舉將讓大陸獨立電影失去舞台。

《中國電影報》昨晨在微博引述國家電影局表示,大陸將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未有解釋原因。正在福建出席海峽青年節的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隨後接受台媒訪問時說,「台灣現在照這種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當被問及這個決定是否與民進黨當局有關時,龍明彪說:「當然有這個因素,我想應該是。」他強調北京無意中斷兩岸電影文化交流,而只是暫停;被問及明年會否恢復時,則答「那以後再說吧」。

第56屆金馬獎將於11月23日舉行頒獎禮,6月、7月為報名環節,入圍名單10月公布。報名至7月31日截止,金馬執委會當晚公布的線上報名雖以685部創新高,但劇情長片僅148部,比去年減少80部,為4年最少。

中央社報道,台灣多政府部門昨日發聲回應事件。陸委會呼籲大陸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文化交流,以免造成國際及兩岸各界的負面觀感。台灣總統府表示,阻止參加電影界盛會不是聰明的決定,不但傷害中國優秀電影人,更無益於兩岸正向交流。行政院亦表示,陸方不該以政治打壓藝術創作與言論自由。文化部稱,台灣金馬獎是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未來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也期待未來中國的電影工作者能有參與世界各地影展的自由。

金馬執委會昨日對事件表示遺憾,指出目前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活動將照常舉辦。中央社引述一名北京電影工作者透露,近幾個月來有關部門向各大公司「打招呼」,暗示不要參加金馬獎的傳言甚囂塵上,「官方大可利用這種『自我審查』的壓力,既能達到效果,又不留痕[,這種手法過去也常見」。他憂心金馬獎一直是大陸獨立電影一大舞台,許多不能見容於當局審查的藝術電影、紀錄片,都能透過金馬影展綻放光彩;失去這舞台,相關業界恐怕更難生存,「維穩當前,或許這也是當局樂見的吧」。

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曾出現「台獨」風波。台灣導演傅榆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的作品《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最佳紀錄片獎,發表得獎感言時,傅榆提到「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言論惹來大陸電影人「反擊」,演員涂們擔任頒獎嘉賓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原定和金馬獎主席李安一同頒獎的評審團主席鞏俐拒絕上台,大陸演員亦全數缺席慶功宴。

事後一度傳出大陸影視主管單位下令,禁止大陸電影報名今年屆金馬獎,但當時國台辦公開否認。

更多中國要聞
獨看鵲橋起 90後逾八成想脫單
【明報專訊】七夕之際,為更好地了解90後單身群體的婚戀觀及婚戀需求,珍愛網等聯誼交友平台共同發起調查,發現90後單身原因的前三是:圈子小、工... 詳情
調查:逾八成職場光棍滿意單身狀態
隨茪C夕腳步,內地一家網站發布《2019職場單身者調查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西安、武漢、杭州...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近日暗訪深圳屠宰場,發現有員工利用工業用的生石灰將牛肚漂白,有關食材更流入市面21間餐廳,當中包括不少火鍋店。雖然目前未... 詳情
【明報專訊】最高檢察院7日發布消息,央企華融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秦嶺涉嫌受賄、貪污一案,由天津市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天津檢察機關審查...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江蘇省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繆瑞林受賄一案。青島市人民檢察院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