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反修例示威者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待社會平靜後可研究怎拆解各項訴求,「沒人說過永遠(不能成立委員會)」、「日後(如果)要查清楚事實真相,那日後再考慮」。(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師墮斃案 李東海小學炒校長 獨立調查報告指未符教員操守 提19校政建議
下年度公屋綠置居建6100伙 急跌一半
偕友遊船河 中年漢溺斃
高鐵客量遜預期三成 首10月日均5.4萬人
策騎員墮馬亡 出事半小時始抵威院 馬場歇暑無駐場白車 馬房領班不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譚耀宗:社會平靜再考慮獨立調查 民主派批緩兵之計 倒因為果

【明報專訊】港澳辦和中聯辦周三就香港局勢召開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待社會平靜下來後,可研究如何拆解反修例運動各項訴求,其中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言,「沒人說過永遠(不能成立)」、「日後(如果)要查清楚事實真相,那日後再考慮」。民主派昨質疑譚耀宗說法是「緩兵之計」,強調警察暴力是現時最尖銳問題,正因政府拒絕成立委員會,社會才不平靜,若說平息風波後才獨立調查是「倒因為果」。

特首辦昨回覆查詢時,未明確回應是否不排除日後成立委員會,稱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詳細回應市民在示威遊行中提出的主要訴求,她已表明面對近期示威中的暴力和破壞行為不斷升級,現時最重要是市民團結一致,放下爭議,一起維護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譚耀宗昨接受港台訪問,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座談會上稱,政府已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當中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撤回修例,是香港內部可處理的事情。譚認為若繼續同情和包容暴力行為只會助長暴力,現時最重要是「止暴制亂」;對於駐港解放軍會否出動,譚耀宗認為中央絕不希望走這一步,並信任特首和警隊,希望香港可自己解決問題。

葉國謙:不排除中央會事後檢討

港區人代葉國謙昨接受商台訪問表示,中央認為現時不能成立委員會,因對警隊影響很大,但不排除事件完結後就修例事件檢討,他舉例如六七暴動後,政府也曾檢討為何民怨如此大,但非由法官判斷事件中誰對誰錯。

港區人代田北辰昨引述張曉明指出,「現時不是合適的時候」成立調查委員會,應由現有監警會制度處理,當局勢穩定後,再考慮是否成立。田北辰認為,張曉明並沒就成立委員會「關後門」。田稱,若政府不盡快回應市民訴求,擔心現時局勢和示威者情緒未能平息。

葉劉:可仿南非設真相和解委會

不過,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成立委員會未必可解決問題,因修例事件的政治性質很強。她說政府可考慮其他方法令社會和解,包括仿效南非設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或推動全民和解日,市民當日不穿白衣或黑衣。

警察涉濫用武力問題受示威者批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強調,警察暴力是現時最尖銳的問題,正因政府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社會才不平靜,若說平息風波後才獨立調查是「倒因為果」,質疑有關說法屬緩兵之計。她續稱,若政府最終因中央下旨而成立委員會,反問委員會「可以有多獨立?」

大律師公會曾發聲明要求政府獨立調查,執委石書銘認為,除非成立委員會,否則不認為市民會平靜下來。反修例示威者昨舉行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陳先生反問,為何不是政府先回應訴求,而是要求示威者先停止示威,強調市民對特首的信任度已跌至新低,市民難相信政府在反修例運動停止後,仍會回應訴求。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譚耀宗:社會平靜再考慮獨立調查 民主派批緩兵之計 倒因為果
民間記招重申無大台 答允訴求方有平靜
美領館人員晤黃之鋒羅冠聰 駐港公署批接觸港獨頭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