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大埔區有多間安老院舍,其中位於大埔商業中心的順福護老院,上屆區議會選舉被揭選民登記人數大增。本報翻查今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該護老院選民由2015年的54人跌至今年零人。記者昨致電院舍查詢,職員被問到選民人數大跌原因時表示「係呀,囍悀H家無興趣儦嚏A年紀又大」,其後又說自己「是替工」,不清楚事件。(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七旬翁姦4歲孫囚11年 官:令人痛心
律政司上訴被拒 吳文遠擲三文治終極脫罪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埔深水鶪椌蠾w老院選民跌八成 對比2015區選 張超雄:屢被揭種票收斂 或轉新法

【明報專訊】過往多區安老院舍多次出現選舉「種票」疑雲。現時距離區議會選舉尚餘約3個月,明天是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期限。本報比對今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及2015年正式選民登記冊,發現大埔、深水鶪峇椌3區安老院舍登記選民大跌八成,另有3區減少六七成;部分院舍選民登記人數更由數十跌至零。不過,黃大仙亦有安老院舍選民增7.5倍(見另稿)。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安老院舍過往屢被揭為種票大本營,今年收斂,不排除有新法「種票」而未被揭,不能掉以輕心。

選舉處:或離世撤登記遭剔除

選舉事務處回覆,2015年正式選民登記冊中,安老院舍選民人數為5644,翌年減至2796,去年則為2022。處方稱,會繼續按既定準則於每個選民登記周期向涉及一戶多人或多姓情G的登記住址查核,包括以安老院舍作登記的選民;至於選民人數下跌原因,除因選民經查核程序而剔除外,亦包括離世、自願取消登記、審裁官接納反對個案等。今年8月1至19日,處方共收到一個傳媒查詢安老院舍作選民登記事宜,未收到市民反映或舉報。

葵青九龍城跌七成 中西六成

本報根據過往曾出現種票疑雲的6個選舉分區,比對今年8月1 日公布時的臨時選民登記冊及2015年選民登記冊,發現大埔、深水鶪峇椌3區安老院舍登記選民大減八成,葵青及九龍城跌約七成,中西區約六成(見圖)。

部分院舍跌至零

稱長者無興趣無人上門

記者向6區多間選民人數下跌的安老院舍查詢。其中大埔順福護老院上屆區選中被揭選民人數由1增至54,今屆則跌至零,記者昨致電院舍,職員稱老人家年紀大,無興趣投票,其後又說自己「是替工」不清楚事件。葵芳順泰護老中心選民亦由上屆45人跌至今屆零人,職員說無發現院友大規模投票,亦不清楚為何選民人數會變化,但稱每年均有約20至30名院友離開該院舍。

於屯門富麗大廈的輝濤護老院屯門分院,選民人數由38跌至1,職員稱很多長者已離世,新入住長者「好像沒登記」。被問到為何上屆選舉登記為選民的長者眾多,她稱「(當年)有人上來登記,現時無人上來登記」,記者追問2015年是否政黨上去登記,職員說「應該是」。記者亦有致電另外9間院舍,職員均稱「不清楚」選民登記情G。

一直關注長者權益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長者過世或搬離安老院舍,或會減少安老院舍的登記選民人數,但新一批長者入住後,安老院舍的選民人數理論上不會大減。他估計,過往有不少院舍「操控」長者投票,但近年屢遭傳媒揭發,政府加強檢查,長者家人更留意長者投票情G,迫使院舍不敢再大規模種票。

業界:院舍囑義工勿講政治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亦表示,上屆區議會選舉或仍有不同團體到安老院舍宣傳選舉,惟近年種票報道增加,各院舍會主動要求長者義工等團體不要向長者講政治,或使以院舍為登記選民地址的長者減少,「行家都不想無故走進『風眼』」。

不過,張超雄認為,區選中一個選區投票人數或只得數千人,數十票已可成勝負關鍵,不排除仍有候選人冒茬Q揭發的風險,依舊在安老院舍「種票」,或以不同新招圖瞞天過海,「可能有不同方法『種票』,不能掉以輕心」。

明報偵查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大埔深水鶪椌蠾w老院選民跌八成 對比2015區選 張超雄:屢被揭種票收斂 或轉新法
竹園院舍選民增7倍 多用英文地址
一人續用五星酒店地址 商廈用戶不認識登記選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