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李國維稱,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預期於明年可多加6張病H,他在11月退休後將回院做兼職幫忙過渡。(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賀一誠98%得票率當選澳門特首 無對手歷屆最高 稱續派錢
提振經濟小工程加快推 南丫島擬7240萬重建碼頭
塌樹壓電纜局部停駛 東鐵搶修近10小時
藉衛星物聯網無人機感應器 宏觀微觀檢測 AI打造大廈「神經系統」 隱患無所遁形
小羆悀j基建皆可用 盼建安全智慧城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空運骨髓遇堵機場有驚無險 籲各方傾談 瑪麗副總監李國維:相拗唔好口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修例》風波席捲各個界別,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李國維稱,早前示威者圖癱瘓機場期間,碰巧有批骨髓由外國抵港,同事擔心因航班延誤、取消,或者陸上交通受阻,令骨髓組織受損,幸有驚無險,他提醒「有時某些破壞是不知情下發生」,又說「相拗唔好口」,事件已擾攘兩個多月,籲各方應放下身段傾談。

李國維自1984年香港大學醫科畢業後,翌年到青山醫院精神科工作一年,後轉到瑪麗醫院內科,1997年起任瑪麗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的主管,負責輸血服務管理、血液幹細胞移植、培訓年輕醫生,最近當選醫管局傑出員工。他說早年在青山醫院經驗讓他更有同理心,深知血癌病人承受精神壓力,而醫病不止是醫好病人,更治好了病人整個人生和家庭。

他說叫他開心的不是完成某個特別的移植,而是數天前在醫院巧遇多年前的病人,當年拖住幼兒的血癌病人,如今已成為外婆。他說血幹細胞移植中心樓上是羈留病房,當中不少病人涉觸犯嚴重罪案,「有殺人犯、強姦犯,但我只是醫病,醫生、護士要盡責任,他們怎樣對其他人,不關我事」,他形容香港最特別就是「和理非」。

稱醫局寬鬆處理醫護集會

早前醫護界罕有在瑪麗醫院集會,他說醫護人員有很多機會表達意見,但醫院不是談論政治和適合集會的地方,免得有其他因素令病人不安心。他稱醫管局對集會低調寬鬆處理,免得有打壓之感,而他提醒「相拗唔好口」,又指反修例事件已擾攘兩個月,籲各方放下身段傾談。

現時各聯網醫院中,只有瑪麗醫院可做異基因幹細胞移植,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每年接到約200個轉介病人,現只有18張病H及人手不足,近4年完成了20多個「半相合移植」,算追得上國際水平。他說細胞治療不斷演變,由輸血、骨髓移植,現在內地及外國已有做基因編輯,他希望香港追上國際步伐,有更高層次的細胞治療,但深知本港在資金、人手、科技人才等方面均有阻礙。

11月退休 返瑪麗兼職

李國維將於11月退休,已打算返瑪麗做兼職,他解釋原本擴展移植中心工作是在他退休前完成,但由於兒童醫院進度延遲,變相原本將兒童病H位置騰空的進度亦推遲,現預期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明年初才可多加6張病H,他已準備好要回來幫忙過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空運骨髓遇堵機場有驚無險 籲各方傾談 瑪麗副總監李國維:相拗唔好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