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加里曼丹省首府三馬林達。(Getty Images)
放大
 

其他新聞
浮石島漂往澳洲 專家:助大堡礁復生態
美企登報籲蘋果亞馬遜勿忘環保
焚林闢土養牛 重創地球之肺
G7允撥2000萬歐元 助滅火
富士山攻頂 日女遭落石擊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選定東加里曼丹 印尼2024年前遷都
平衡發展避天災 料需440億加元

印尼總統佐科周一(26日)宣布,在2024年或之前將首都遷到東加里曼丹省。當局遷都旨在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和解決首都雅加達人口過多的問題,佐科稱現時首都雅加達承受作為管治、商業等中心的負擔已太重,又指東加里曼丹省自然災害的風險較低。不過有環保組織憂慮遷都將破壞當地環境。

建「森林堛煽摩鄎陞哄v

在雅加達總統府的記者會上,佐科指新首都將位於東加里曼丹省,暫未命名,新首都鄰近該省首府三馬林達(Samarinda)和港口城市巴厘巴板(Balikpapan)。政府將盡快向國會提交遷都議案及可行性研究報告,尋求批准。政府在當地已擁有約18萬公頃土地,2020年會再徵收土地,有官員稱要建立「森林堛煽摩鄎陞哄v。佐科說:「這是印尼中部的戰略位置,鄰近不斷發展的市區。」他又指雅加達作為管治、商業、金融、貿易和服務業中心而承受的負擔太重,而新首都所在地區遇上自然災害的風險很低。

分析:雅加達金融中心 地位不變

遷都費用預計約440億加元,佐科稱政府會承擔19%,其餘款項將由公私營合作和私人投資籌集。雖然有發展商協會表示歡迎遷都,但其他商界組織如印尼企業家協會(Apindo)主席哈利雅迪顯得審慎。印尼政治風險分析師奧羅克(Kevin O'Rourke)認為遷都是團結國家的舉動,雅加達未來數十年會繼續是商業和金融中心。

人口逾1000萬的現首都雅加達因民眾不斷抽取地下水,面臨地面下沉和水浸問題,五分之二土地低於海平面,部分地方更以每年20厘米速度下沉;有專家預期到2050年,雅加達有三分之一土地會被水淹沒。市民日常生活亦受到空氣污染和交通擠塞影響,這些問題令首都連同附近城市組成的雅加達大都市區(Jabodetabek),每年生產力損失相當於100萬億印尼盾(約93億加元)。

瀕危動物棲地 綠色和平憂受污染

加里曼丹島位於印尼中間,能免受不少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和火山爆發影響。然而當地是馬來熊和長鼻猴等動物棲息地,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高級森林項目主任普泰里(Jasmine Puteri)指雅加達已受到污染和水浸影響,憂慮這些問題會被帶到新首都,她促政府確保新首都不會建在受保護地區。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選定東加里曼丹 印尼2024年前遷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