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省府教育廳要求師範學生通過數學考試,有70%以上的成績,才獲發教師牌。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新學年撥款14億元建新學校維修舊校設施
聯邦自由黨爭取選票 手機互聯網收費擬設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師範學生強制考數學 逾70分才可領教師牌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決定將對未來教師進行數學測試,師範學生需要通過這個測試﹐才能申請教育牌照。負責實施這個教師測試的﹐是安省「教育質素和問責辦公室」(EQAO)。該辦公室目前負責全省學生考試。

測試考卷中﹐70%的內容是基礎代數﹐比如分數和百分比等。另外的部分﹐是測試他們的教學能力。

教育廳副廳長內勒(Nancy Naylor)上星期向大學、專上學院教育負責人公布了測試細節。

規定未來教師獲取證書之前﹐需要通過數學測試。安省在加拿大各省當中是第一個。預料將在即將開始的新學年中實施。

美國一些地方也有類似做法。

近年來﹐學生分數下降﹐在全國範圍內引發爭議。人們質疑學校中的數學教育是怎麼進行的。一些家長指責省府的教學大綱﹐未強調多做習題和背誦要訣﹐在孩子尚年幼時就提倡培養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一些大學計劃和政府﹐則開始注意起教師的數學水準和培訓。多倫多大學屬下的安省教育研究院則開始為師範學生開設數學課程。

內勒說﹐師範學生必須在測試的2個部分﹐即數學和教育﹐都取得70%以上的成績才算合格。第一次參加考試不需付錢。但之後再考﹐需要付費。目前在職的教師不需參加該考試。

教師工會認為這樣的考試屬於高風險。他們認為﹐進步保守黨政府如果希望改善學生數學考試結果﹐需要注重課程內容﹐為教師提供幫助﹐而不是責備他們。

他們進一步認為﹐標誌化測試的結果﹐未必能夠準確反映學生的學習實際。

EQAO預定於今天(28日)公布安省學生閱讀、寫作和數學的考試結果。在2017到2018年度﹐符合安省標準的6年班學生人數繼續下降。僅49%達到安省數學標準。這個比例比上年下降1%﹐自從2014年以來下降5%。

安省學生的數學考試成績﹐過去5年來每況愈下。進步保守黨省府目前的對策是﹐對未來教師進行數學測試。只有通過這個測試﹐才能申請教育牌照。工會認為此舉未必有用。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教委譚國成認為﹐這個做法大方向正確。

安省「教育質素和問責辦公室」(EQAO)早前稱﹐公共小學中﹐學生數學考試的成績﹐過去5年來持續下降。

這個辦公室的數據顯示﹐上一個學年中﹐6年班學生數學考試成績達到安省標準的人數﹐僅達49%。而2013到2014年度﹐這個比例是54%。上個年度﹐3年班學生數學合格比例是61%﹐比2013到2014年度的67%下跌6%。

安省中學教師工會會長比考夫(Harvey Bischof)表示﹐大部分師範學生將來可能不教數學﹐因此全面進行數學測試﹐用處不大﹐難以改善學生成績。

他說:「安省中學系統中﹐教師在自己專長的領域工作。」一些教師未來可能從事地理或者歷史教學。但是他們如果因未能通過數學測試而無法獲得牌照﹐他們就失去了教學的機會。

小學工會負責人的一份聲明則稱:「要求幼兒園老師掌握微積分﹐實在不合理。」

工會希望政府關注課程設置﹐而不是給師範學生提供考試。

教委譚國成表示﹐為加強教師質素﹐安省的教師學院﹐已經從本來一年的學期﹐延長到2年。

他覺得﹐對於未來教師進行數學考試﹐一方面考數學知識﹐另一方面考教學能力。總體來說﹐是有好處的。但是﹐他也說﹐有些教師未來是教音樂、美術的﹐數學考試對他們用處的確不大。

省府稱﹐將在未來4年逐步落實新的數學課程大綱。這個數學大綱注重基本概念和技巧。新的變化將從今年9月起開始。

安省教育廳長的一份聲明稱﹐除了新的數學教學大綱﹐安省教師的專業水平的改善﹐也有助幫助學生提高。「安省學生中數學方面不成功的人太多了。這是一項基本技能﹐無論生活和進入職場﹐都非常需要和有用。」

 
 
今日相關新聞
師範學生強制考數學 逾70分才可領教師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