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批評﹐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省民急症室候診時間 今夏逾16小時破紀錄
小偷割破紗窗潛入屋爆竊
3童小學內拾針筒遭刺傷
美炸雞連鎖餐館進軍多市 未開業被揭先有老鼠光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指中國用任意拘留施壓戰術 杜魯多稱令加國及西方擔憂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5日)說﹐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他說﹐這種壓力戰術﹐不但使加拿大擔憂﹐也使西方世界的加國盟友擔憂。杜魯多周四在和此間「多倫多星報」編輯部交談時﹐講到這番話。當時﹐他被問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相關評論。耿爽說﹐加方需要「反省錯誤,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國。

「使用任意拘捕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或國內的政治目的﹐這種做法﹐不僅引起加拿大、同時也使得西方盟友關注。這些西方國家都擔心中國未來會向他們使用相似的壓力戰術﹐因此都強調表示﹐這種行為在國際社會中是難以接受的。」

不過﹐杜魯多表示﹐他無意加劇和中國的緊張關係。他注意到中國政府已經快速接受了加拿大大使的人選。

他聲稱﹐他的內閣部長們﹐經常把2名加拿大的被監禁稱為任意的行為﹐並獲得了國際上數十個國家的支持﹐包括美國。

杜魯多說﹐加拿大別無選擇﹐需要發生和中國之間的經濟往來﹐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2大經濟體。但是﹐對於上述問題﹐也需要保持「清醒的認識」。

「中國使用和我們西方不一樣的法則和原則。因此把我們的看法明確而有力、並同時建設性地表達出來﹐將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在釋放加拿大人問題上﹐在芥花籽、牛肉和豬肉問題上非常努力﹐希望取得進展﹐但是我們也非常努力地希望中國政府了解﹐我們也憂心他們的行為。

「我們非常關心目前生活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的情況。但是我們希望找到建設性的方式﹐獲得一個對於加拿大人好、希望最終對於中國人也好的結局。」

 
 
今日相關新聞
叢培武確認出任中國駐加大使
指中國用任意拘留施壓戰術 杜魯多稱令加國及西方擔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