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普京稱美日軍事聯繫令和約難以締結
埃爾多安促西方增難民支援
美國官員﹕美國正與也門胡塞武裝對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嚴控人為活動 復原亦需百年

亞馬遜連月大火摧狺j片雨林,巴西衛星觀測數據顯示,該國截至8月中已錄得逾7.4萬場火災,較去年同期上升近八成半,是繼2010年嚴重大旱以來最大規模的林火。由於火勢依然持續,監察組織尚未能確認受影響面積。據《國家地理》報道,估計林火截至8月中已蔓延至近1.8萬平方公里,相等於逾16個香港的陸地面積。

消費習慣可助保育

生態系統雖具有自我修復能力,惟學者估計,就算在嚴格監管人為活動下,雨林或需於本世紀末前才能回復原始狀態。

港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卡普蘭解釋,雨林一般遇到伐林、火災或轉變為農田等干擾時,其生態系統需要數十年以至一個世紀才能再生,但前提是有保護措施配合,嚴格控制雨林的人為活動。以今次大火為例,假設未來氣候不會出現重大變化,如延長旱季等,而且嚴格監管人為活動,他估計受損的生態系統或能於本世紀末前回復原始狀態,但若每年持續有人放火或改變土地用途,則有可能永遠無法恢復。

香港作為巴西農產品的消費者,甚至是當地牛肉最大的出口地,又可以如何應對亞馬遜大火?卡普蘭認為,標籤產品原產地及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非常重要,讓消費者意識到其選擇對環境的潛在影響,甚至可以禁止進口破壞雨林的產品。消費者亦可購買對雨林友善的產品,例如獲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產品、林蔭咖啡(shade-grown coffee)等。後者是在果樹下種植的咖啡樹種,能夠與樹林共生,減低對生態系統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關鍵在吸碳非製氧 專家:亞馬遜製20%氧氣有誤
嚴控人為活動 復原亦需百年
專家憂中非山火危及雨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