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組主席:港局勢複雜超監警範疇

[2019.09.07] 發表
監警會邀請5名國際專家參與反修例示威監警審視工作,專家組主席 Sir Denis O'Connor(左)昨日接受訪問稱,目前香港局勢複雜,遠超於警方及監警會範疇;他作為專家組主席將認真審視,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建議。圖右為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圖中為秘書長俞官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監警會邀請國際專家協助審視本港近期發生的大型公眾示威活動。專家組主席Sir Denis O'Connor接受訪問稱,目前香港局勢複雜、令人擔憂,亦遠超於警方及監警會範疇。針對警方使用武力方面,他認為,就警方使用多大程度武力、市民有多大接受程度等,社會需達成共識。

Sir Denis昨晚結束5日的訪港行程,包括與警務處長會面,視察立法會、警察總部、港鐵站等,亦翻看大量影片。他說,5日內已感受到香港社會處境複雜,他同意監警會角色重要,「不過即使監警會有多厲害,目前形勢遠超於警方的問題,亦超出監警會的範疇」。

「大部分人愛呈優秀一面」

稱能否取警隊資料監察關鍵

他說,雖然警方在街上執行職務,代表政府,「但警方並非決策者,警方不能擔當回應社會訴求的角色」。被問如何剖析本港政治環境、警民關係等問題,他認為現階段下定論並不合適,但強調會認真審視,以其自身經驗,給予監警會具參考價值的建議。

監警會審視工作進行中,Sir Denis認為,作為監察者,能否成功索取警隊資料是關鍵。他說:「沒有一個行業,願意揭露其行動決策、紀錄和錯誤決定,絕大部分人都喜歡展示自己優秀一面;關鍵是IPCC是否有能力要求警隊提供有關資料。」

社會批評警方濫用武力,警方是否需克制?他認為,社會上有人希望示威,行使其自由,但亦會有人不願意,所以「在維持社會運作和公民權利自由方面,需取得平衡,並以最低度武力達至這平衡」。他認為,警方使用多大程度的武力、市民有多大接受程度等,社會需達成共識,警方、政府、市民亦需明白這點。

成員捲通警醜聞 「難找無爭議人選」

本報昨日報道稱,專家組成員Gerry McNeilly捲入監警醜聞。Sir Denis認為,監警會及McNeilly本人應回應。他表示,監警會從海外尋找專家,「要找一個無爭議的人選是困難的」。他強調,作為專家組主席,會盡力做好,給予合適建議。

監警會昨日發新聞稿表示,安大略省獨立警察審查主管辦公室,及McNeilly本人均正就當地法院裁決提出上訴。會方稱,獲邀的外國專家將聚焦本港大型公眾活動和相關的警務工作和程序,得出集體結論,不會參與個別投訴案件。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他稱若市民對McNeilly存疑,政府可考慮換人;他不相信海外專家會與港府同流合污。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則表示,醜聞性質嚴重,認為監警會須重新考慮是否讓他參與。

明報記者 何郁慧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支持特區依法止暴制亂 李克強:要信中國人智慧 訪華默克爾:聯合聲明仍有效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昨日先後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默克爾與李克強一起見傳媒,兩人均有談及香港,當中李克強說支持特... 詳情
宣傳反修例 浸大學生會成員入境澳洲受查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兆玉周二(3日)在澳洲墨爾本入境時,被當地邊境人員拘留和查問。梁向本報稱,當時邊境人員帶她入房查問,包括她... 詳情
【明報專訊】繼國泰、機管局等航空業機構後,再有支持反修例者遭解僱。一名任職匯豐銀行外判公司的市民,本月3日參與罷工時,曾設街站呼籲成立銀行業...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即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港區人大代表、飛達帽業副主席顏寶鈴稱擔心法案一旦通過,會對本港商界造成影響。她說旗下英國分公... 詳情
撕街招雙方爆粗 副校長粗言兼叫除褲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中女士撕走貼在天橋上的反修例宣傳品,並與人以粗言對罵。元朗天主教中學昨發聲明回應有關社交媒體就該校陳副校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