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特區依法止暴制亂 李克強:要信中國人智慧 訪華默克爾:聯合聲明仍有效

[2019.09.07]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昨到訪中國,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會面,其後雙方會見傳媒時均談及香港問題。(法新社)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昨日先後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默克爾與李克強一起見傳媒,兩人均有談及香港,當中李克強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強調「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他是反修例風波以來就香港事務發言的最高級國家領導人。默克爾則稱特首林鄭月娥欲邀請各界對話,冀能夠實現。

劉銳紹:北京主導角色愈見明顯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李克強的言論客觀上令人認為北京高度關注及支持林鄭月娥,並令北京主導角色愈來愈明顯;並可見北京並不重視從政治手段解決香港危機。

李:有能力辦好自己的事

李克強昨日說,香港在過去數周一直受示威活動影響,中國希望香港避免出現動盪;他又稱中國政府在多種場合就香港近期問題反覆表明態度,強調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稱要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李克強並強調,「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默克爾則不點名提到《中英聯合聲明》協議,強調協議繼續有效,亦有《基本法》保障香港公民權利。她又說,目前所有人都要盡力避免暴力衝突,必須透過政治對話解決問題,她稱香港特首希望邀請各方對話,冀對話能夠實現。默克爾又說,香港政府走出了重要一步、撤回具爭議的條例,冀能打下基礎,為示威者在公民自由權利的範圍內參與對話提供可能性。

環球時報:默克爾言論只是交差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稱「默克爾在中國就香港問題說一兩句話,能產生什麼實際影響嗎?」並稱相信默克爾在中國提及香港問題,只是向德國、西方輿論交差,「默克爾如果說了跟香港有關的什麼話,會從兩國有價值的交流中被抹掉」。

劉銳紹向本報指出,李克強的說法並非「中央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解決」,而是表明「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客觀效果是令人認為其主導角色愈加明顯,主導力量亦愈來愈大。至於李克強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劉銳紹認為顯示北京無思考、不重視以政治方法解決香港危機,而是強調以香港警方作為工具去解決問題。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大民調︰四成人撐堅持訴求 近半倡各讓一步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8月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者主張反修例示威者「要堅持訴求,不應該退讓」,近半數人則認為示威者與政府應「各讓一... 詳情
日模來港聲援抗爭 感激被喚「戰友」
【明報專訊】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日本人平野鈴子昨日現身第10次「民間記者會」,她說因撐反修例而收到大量「五毛」信息,當中更有死亡恐嚇。她又說... 詳情
歐耀佳赴醫管局集會:戰地醫護也不會受壓迫
【明報專訊】反修例集會不絕,醫護界及「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昨分別舉辦集會,當中在醫管局總部的集會中,外科醫生歐耀佳說去過多個戰地救援,... 詳情
預設醫療指示倡立法 成年可申不急救 須書面訂立 可口頭撤回
【明報專訊】病人可預早決定精神上無能力時想拒絕的治療,但這些指示現無法例保障。食物及衛生局建議就此立法,讓年滿18歲、精神上有能力行事者,可... 詳情
【明報專訊】關注長者權益的社區組織幹事連瑋翹憶述,曾接觸一名101歲、有長期病老翁,他臨終時,女兒向醫生表示父親曾表達不想被急救,醫生最後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