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CIA前局長:中國崛起是本世紀最大進展
涉竊美技術助華為 廈大教授被捕
馬雲最後一日上班 本月無全勤獎
浦東機場將啟用全球最大衛星廳
閱兵前夕加強清查訪民 周邊工廠停工停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珠三角濫用學生工 學校半年獲近萬元

富士康的用工條件長期飽受詬病,這也絕非首次被揭存在大量僱傭學生工的現象。而以製造業聞名的珠三角地區的工廠,幾年前為緩解「用工荒」問題,更成為非法濫用學生工的重災區。廣東省內外的大量中等專業學校和職業技術學校,為了從工廠牟利,以實習為名,在未能提供足夠保護的情G下,將一批批未成年學生送入珠三角工廠,充當廉價勞動力。

珠三角工廠學生工現象早年已屢見內地傳媒報端。《北京青年報》2012年曾剖析學生工群體,記者探訪在順德、東莞的學生工密集的電子廠,指出部分「頂崗實習」的在校生原本按相關法規規定並不違規;不過在實際操作中,因學校與企業形成利益鏈,很多學生甫入學就被送去實習,或被安排到不對口專業的工廠,類似情形造成違規。

該報道未能找到官方數字而是引述勞務機構表示,學生工已成為珠三角工人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估計佔總勞工人數三成,每年寒假「預計幾十萬人」出現在珠三角工廠。當時學校每送一個學生到工廠上崗6個月,通常能從工廠獲得近萬元(人民幣,下同)勞務費。

這種學生工輸送利益鏈條現在仍然存在。內地「界面新聞」今年2月一份調查報道揭露,四川宜賓的多家私立職校長期將學生輸送至深圳、東莞的工廠「勤工儉學」。對未滿16周歲的學生,這些私立職校甚至會「協助」其冒用他人身分證明以混入工廠。

學生通常入學幾個月後就會被送去勤工儉學,在工廠每天工作或超過12小時,有時還要通宵加班。學校與廣東的一些勞務中介公司有固定合作,每帶學生過去,中介會給學校每個學生每月1000元或1500元。

 
 
今日相關新聞
楨魚晙d4年 中國勞工觀察揭侵權
珠三角濫用學生工 學校半年獲近萬元
貿易戰重傷代工企業 廠商轉向自有品牌拓內需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