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電子煙增肺癌膀胱癌風險
打機成癮「診所」 下月英開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皮布爾斯奉勸年輕人 喜愛科學才投身科研

【明報專訊】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由三名科學家奪得,其中皮布爾斯憑茠垓z宇宙學理論獲得一半獎金,即450萬瑞典克朗(約60萬加元),他奉勸年輕人,雖然獎項「令人著迷」,但應基於對科學的喜愛才投身科學事業。

在得知獲獎的消息後,現年84歲在加國緬省出生的皮布爾斯表示,他從未規劃要做一個宏偉的計劃,只是想到發展宇宙學中要做的一兩件事,著手進行後並持續下去。他又奉勸年輕人,「獎項和獎勵很吸引人,非常受到重視,但這不應該是你計劃的一部分。你走進科學,只因為你對科學著迷。」

被譽為最有影響力的宇宙學家之一的皮布爾斯接到通知得獎電話時說,暗物質和暗能量究竟是什麼,仍是個謎,「雖然這個理論經過徹底檢驗,不過我們仍得承認,暗物質和暗能量難以理解」。

皮布爾斯1971年推出首本著作《物理宇宙學》,運用溫度與輻射量的關係,透過解讀環境輻射,計算出宇宙大爆炸後每個時期宇宙產生的能量和物質數量。

人類不斷探索宇宙的起源,而大爆炸是最能夠解釋宇宙源起與演化的科學模型。科學界相信大爆炸在距今140億年前發生,大爆炸產生的光線40萬年後在宇宙自由運行,隨茼t宙不斷膨脹,這些光線成為微波輻射,科學家直至1964年才首次發現這種輻射。

皮布爾斯發現這種輻射的溫度為大爆炸中創造了多少物質提供線索。瑞典皇家科學院用咖啡比喻皮布爾斯研究的貢獻,形容咖啡是暗能量、奶精是暗物質,而他落了些微的糖就是一般物質。不過,皮布爾斯的理論模型是透過精密計算,並不是好像咖啡落糖、落奶這玲眾獢A他推算到人類可觀測的所有物質佔宇宙總能量的5%,另外26%是暗物質,其餘69%是暗能量,他的理論為宇宙學奠定重要基礎。

 
 
今日相關新聞
描繪太初面貌 發現系外行星
皮布爾斯奉勸年輕人 喜愛科學才投身科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