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勒邦占士:火箭莫利撐港「不了解情G」
疑似直20近距離飛行照曝光
電訊網絡詐騙嚴重 公安部:中緬邊境社交帳號被封停
遊南京舉青天旗被捕 台男稱警逼刪相兼罰寫「悔過書」
組織賣淫判囚終身 東莞「太子輝」上訴駁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評港舊話被重提 澳門獲重新定位

「中央政府高度評價特區政府採取的對策,也不認為香港今後會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難。但如果在特定情G下,萬一特區需要中央幫助,只要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要求,中央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番話近日在內地互聯網上廣傳,引起網民熱議。

朱鎔基1998年評港言論被提起

有網民翻譯為:「1、您繼續,我喝茶看戲,現在不會介入。2、這事你完全可以處理好,如果處理不好,那是你自願放棄管理,讓渡管轄權給中央。3、既然如此,那麼我就只好按中央的方法來辦了」,「不認為香港今後會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難——這話的意思是你今天遇到的困難都是因為你自己不願意克服的結果」,「不惜一切代價,包括不保證香港精英的階層利益」,「維護繁榮和穩定,不是維護一國兩制」,云云。

查實,這是1998年3月19日朱鎔基當選總理後的首次記者會上對當時香港面對的亞洲金融風暴的評價。這番話此時被提起,難免會被人穿鑿附會。尤其在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美國國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在即之際,更令人浮想連翩。

涉澳人事異動 關乎提升地位

與上述憑空揣測不同的是,近期有關澳門的一些新聞,明顯有很強的針對性。12月是澳門回歸20周年,習近平將親赴澳門出席慶典,北京會有連串的惠澳措施推出早在預料之中,今年3月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就明言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方面「地位重要、獨具特色」。近日,除有關澳門設立證券交易所的消息外,下周一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程中,已經安排了《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銀娛旗下的銀河國際會議中心與銀河綜藝館定於2021年上半年開業,似可看出,中央對澳門的定位已由原來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向國際金融、旅遊、會展大都會調整。

而近期港澳辦與澳門中聯辦的連串人事異動,亦與提升澳門的地位戰略不無關係。月前由國務院港澳辦綜合司長晉升為港澳辦黨組成員(副部級)的向斌,就是一名「澳門通」,他1986年北京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就長期在港澳辦澳門事務司任職,直到澳門回歸後的2001年,中間還在中葡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工作5年。

澳門中聯辦高層周前亦有人事調整,副主任一進一出,新來的是53歲的湖北省委政法委書記羅永綱,調走的是58歲的孫達,他的新職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貶意明顯。

孫達原是中組部官員,在澳門中聯辦是三朝元老,空降後歷任辦公廳主任、秘書長,歷經白志健、李剛、鄭曉松3任中聯辦主任,李剛後因涉貪受「斷崖式」降級,鄭去年又墮樓身亡,作為大管家和保安主管的孫達,即使不受牽連,也難逃失職之責,在習近平赴澳門前,這樣的「隱患」定會遭清除。

 
 
今日相關新聞
評港舊話被重提 澳門獲重新定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