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儘早預約換冬天胎

車迷

雖然加拿大的冬天在12月21日深夜才開,但是在卑詩省北部一些公路,從10月1日開始,法例規定汽車要裝上冬天胎(或雪胎)才可以駛上去。

卑詩省的法例規定,每年由10月1日至翌年的4月30日,在省內大部份的公路,包括Atlin Road、Stewart Cassiar Highway、及Alaska Highway行駛的汽車,都要裝上冬天胎,違者會被罰109元。

至於更多雪的魁省,由今年起,裝配冬天胎的法定日期由12月15日推早到12月1日,至翌年的3月15日,期間所有在該省行駛的汽車都要裝上冬天胎﹐違者會被罰200至300元。假如被警方認為沒有按照路面情況駕駛,可以被罰60元加扣兩分。所以,它實施法例的日期雖然遲過卑詩省,但是處罰則較重。因此魁省人都很緊張提早換上冬天胎,魁省的加拿大汽車會(CAA)就正在游說省府將10月頭7天命名為「魁省冬天胎預約周」(Quebecsofficial Winter Tire Appointment Week)。

聽起來很誇張,但是魁省CAA表示,魁省有520萬輛車要在12月1日之前換冬天胎,假如車主不提早預約,隨時會找不到車房或輪胎鋪替你換冬天胎,所以提早預約是聰明之舉,10月初就是適當做預約的時候。當然,如果真的找不到車房或輪胎鋪替你換,最後的方法是唯有自已上場或找懂得換胎的朋友幫忙,死不了的,但是就麻煩一些,尤其是自已不懂得換及沒有相關工具的人。

由於當氣溫降至攝氏7度或以下﹐四季胎的膠質會變硬,輪胎會開始失去一些咬緊路面的能力,即使路上沒有冰雪,也會容易跌胎或失控。所以在嚴寒及多雪地區如魁省、大西洋省份、卑詩省北部等地區,都很緊張要駕駛者在冬天換上冬天胎。

有汽車網站問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的氣象專家,加國不同地區的適當換冬天胎的時候。氣象專家以氣溫降至平均攝氏7度為標準,列出加國不同地區換冬天胎的時間表,當然是愈冷的地區愈早﹐最早的是緬省的Churchill鎮,9月24日就要換;第二是西北地區首府黃刀市(Yellowknife,9月27日),第三是育空地區首府白馬城(Whitehorse,10月9日)。

大西洋省份最早應換冬天胎的地區是紐西蘭及拉布拉多省的鵝灣(Goose Bay,10月14日)。

卑詩省基隆拿市(Kelowna)是該省最早要換冬天胎的城市,日期是11月9日。溫哥華較暖,應換冬天胎的日期是11月11日。魁省寒冷多雪,故應換冬天胎日期較早,最早平均氣溫降至攝氏7度的,是省北村落Kuujjuaq,故最早要換冬天胎。

魁北克城是11月5日,滿地可市是11月10日。安省沒有強制要換冬天胎的法例,但是北部地區也寒冷多雪,最早應換冬天胎的是蒂明斯市(Timmins,10月26日),其餘依次是雷灣(Thunder Bay,11月1日)、薩百里(Sudbury,11月2日)、渥太華(11月9日)、京士頓(11月11日)、多倫多(11月15日)、溫莎(11月21日)。

住在大多區的讀者,現在是時候預約換冬天胎了。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儘早預約換冬天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