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死後會升旗?男人的勃起真相
明C.傅貼士:自療腰背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熬夜不傷肝!
醫生親揭「爆肝原因」

只要工作時數長、經常熬夜加班,網友就會以「肝要爆了」、「快變肝鐵人了」來形容自己的窘境,甚至「爆肝」也成為學生們為考試徹夜未眠的流行用語。但熬夜真的會爆肝嗎?是真有其事還是人云亦云的迷思呢?蒼藍鴿醫生在從現代醫學角度,帶你抽絲剝繭肝臟的秘密。

「這句話其實有蠻大問題的!」蒼藍鴿說。以字面上意思看來,爆肝等於肝臟壞掉,而換句話說,人體肝細胞一旦受損會釋放出肝細胞裡的酵素「AST、ALT」於血液中,抽血就會偵測可代表肝指數的2種肝臟酵素升高。但卻有研究發現,常熬夜的夜貓族,抽血檢驗的肝指數相較於一般人並無較高,因此精確來說,熬夜並不會直接導致肝臟細胞損傷。

網友好奇,究竟「熬夜會爆肝」的說法哪堥荂H

蒼藍鴿解釋,此處的肝並非肝臟,而是中醫對「肝火」的概念,其指人體的循環及免疫系統,因此整句話意思為「熬夜會損害人體循環及免疫功能」。每當睡眠不足,不僅造成注意力下滑、工作效率差,同時身體抵抗力開始降低,連續數日沒睡好,頭暈、感冒、眼皮跳動等病痛接踵而來,就連單純皰疹與帶狀皰疹也藉機肆虐。

至於循環系統,蒼藍鴿分析,熬夜沒睡飽隔天即出現眼皮浮腫,本身有心肝腎相關疾病,也會加劇下肢水腫狀況。熬夜對人體帶來全面性影響,於腦,恐造成中風、失智及憂鬱風險;於心臟則會增加心肌梗塞、心臟病的機會;於腸胃,罹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腸躁症和大腸癌的風險都會提升。 此外,還可能染上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和糖尿病、癌症等疾病。

什麼原因才會爆肝?蒼藍鴿也指出,醫學上的「猛爆性肝炎」是他想的到與爆肝最接近的疾病。致病原因為病毒如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或是亂服藥所引起,若本身為這2種病毒帶原者,未定期追蹤服藥控制,有朝一日恐因睡眠不足而使免疫力低下,病毒一發作即形成猛爆性肝炎,肝臟在數天至數周內嚴重壞死,迅速衰竭使得死亡率極高。

肝是沉默的器官,因此蒼藍鴿也呼籲,不同於腎贓衰竭可洗腎,肝臟衰竭無法洗肝,最終身體會被毒素拖垮而崩潰。

而他也提醒網友們,少菸少酒,別亂買來路不明之藥物服用,規律健康的作息就是對肝臟最好的保護。

郭彥良醫生也曾在粉專《不來的郭醫師》分享,本身若是B型肝炎帶原者,長時間過度熬夜使免疫力下滑,才有可能引發B型肝炎發作,但原本肝臟健康者,熬夜並不會直接影響肝臟而出現肝機能異常的現象,更不會無緣無故出現肝炎或猛爆性肝炎。也有另種說法為晚間11點至凌晨1點為養肝好時機,此時不睡覺肝臟無法獲得修復,日積月累恐傷肝,但他也解釋,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從事值夜班的人肝臟情況較差。

郭彥良認為,睡眠好身體好,若可依照正常生理時鐘作息最好,倘若不行,只要擁有足夠且好品質的睡眠,並不會對肝臟產生不良影響。肝臟受傷最常見於病毒性肝炎、脂肪性發炎、酒精性肝炎,及藥物或化學品之傷害,「肝臟的再生能力是很強的,但是肝臟破壞得太厲害以致不能維持正常功能,就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今日相關新聞
熬夜不傷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