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三國軍師諸葛亮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兩塊錢可以做什麼?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小尊每個星期的零用錢不多、不少,正好一百元整!由於平時爸爸媽媽都會為他準備飯盒在學校埵Y,所以這一百元他可以隨自己的意願來使用。每次把零用錢給小尊時,爸爸都會說:「小尊,你可以把這一百元中的一部分儲下來,以備不時之需。」而小尊每次聽後都不以為然,心想他既然每個星期都有新的一百元零用錢可以花,又有什麼必要儲蓄呢?

有趣的是,小尊每個星期零用錢的使用都很有規律,一半的錢用來購買零食,四分之一的錢用來購買文具,八分之一的錢用來買雜誌,等等……而在每個周末,他都會碰巧花剩兩塊錢。每一次,小尊都會左思右想:這兩塊錢他可以用來做些什麼呢?這個問題聽上去應該不難解答,但小尊卻發現,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兩塊錢真的什麼都買不了!

進入便利商店,兩塊錢可以買什麼呢?只能購買四分之一塊蛋白蛋糕、五分之一包薯片、六分之一瓶冷飲、七分之一件三文治……所以小尊拿茖漍蘄在便利商店繞了一圈,最後都無功而還。進入文具店,兩塊錢可以買什麼呢?只能購買二分之一塊橡皮擦、四分之一支原子筆、六分之一支塗改液、十分之一本筆記本……所以小尊也無可奈何地離開了文具店。來到書報攤,兩塊錢可以買什麼呢?就算是最便宜的新聞報紙,用兩塊錢也只能買——小尊扳茪漇算了好久——五分之一份!這下子,小尊只能放棄了,回到家後,便把這兩元硬幣隨手一拋,拋到了電視櫃角落的小藤籃堙K…

就這樣過了差不多一年,小尊的身高都足足高了一厘米,腳板也足足大了一個尺碼——他的舊球鞋已經穿不下了。「爸爸!」小尊不太好意思地問,「我這個星期可以多拿一百元零用錢,來買一對新球鞋嗎?」

爸爸笑茼^答:「好啊,但你先到電視櫃旁,把那個小藤籃拿給我。」小尊聽後百思不得其解,但也只好照辦。「嘩!這小藤籃好重啊,」小尊驚訝地說,「這堶情A全都是我這一年來拋進去的兩元硬幣呢!我很好奇這兒到底有多少錢……」一數之下,小藤籃堛漕滮葭w幣加起來,竟然有一百零四元!不但足夠讓小尊為自己買一對新球鞋,還有四塊錢剩下來呢。

「你看!這就是儲蓄的力量啦!」爸爸說,「兩塊錢的價值的確很微小,但逐個星期逐個星期地聚集起來,一年後,就等於是整個星期的零用錢了。」小尊聽後,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那麼,購買球鞋後剩下來的四塊錢,小尊又會怎麼處理呢?你猜猜,他到底是對之不屑一顧,還是儲蓄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呢?

■學一學

不以為然:指對某個意見或想法不太認同

無功而還:形容某件事雖然努力去做,卻沒有成果

百思不得其解:指經過百般思考後,也仍然難以理解

■想一想

?你有儲蓄的習慣嗎?你一年的儲蓄目標是多少錢?

?你知道把錢儲蓄在銀行堙A有什麼好處嗎?試問問你的父母。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4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兩塊錢可以做什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